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百名志愿者护野生东北虎巡山清套后的镜头定格

  09:23:31东北新闻网新闻提示:为了保护野生东北虎,提高公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新文化报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吉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黑龙江省森工总局等单位共同开展“保护东北虎——百名志愿者清套巡山活动”,分赴吉林珲春自然保护区、汪清林业局、黑龙江省绥阳林业局、东方红林业局和迎春林业局等地区清套。

1月23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这次活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也纷纷跟进报道。

  百名志愿者深入深山,5天清除600多套子和夹子。

  镜头1 农民的宽厚 5头牛葬虎口未申请赔偿

  李衍成老汉是珲春市春化镇草坪村4社村民,59岁。两年内,他家有5头牛葬身虎口,但他没将此事上报给国家有关部门。

  记者:牛什么时候被吃的?

  李老汉:2006年7月末,少了3头。离牛群1公里,我发现了一头两岁口的牛。那头牛是被老虎拍死的,它背上有老虎爪印,腰被拍折了。牛没拖走,老虎肯定还会回来的。我很害怕,赶忙下了山。第二天,我带很多人,在山里找到了3头牛的尸骨,附近还有虎的足印。

  记者:你恨老虎吗?

  李老汉:(叹息)恨啥?它吃牛不犯法,人打它犯法,犯法的事咱不能干啊!再说,它在山上肯定是打不着食儿,才把牛吃了。吃就吃了吧,我认了!

  李老汉说,他1975年来到草坪村扎根,那时,山里的野生动物很多。村民常在山上看到老虎、豹子,狍子、马鹿、兔子更是不计其数,当地的村民经常到山上打猎。

  20年过去了,由于不法分子大量猎捕,山里的狍子、马鹿、兔子少了,老虎、豹子更难得一见。(中国吉林网-新文化报)[责任编辑:龙秋秀]1

  09:23:31 东北新闻网

  现状:相关补偿办法出台

  珲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说,他们曾从荷兰老虎基金会争取到7365美元,对2002年1月~2005年6月期间发生的虎豹伤害家畜事件予以适当补偿,但对2005年7月以后的虎豹伤害家畜事件,保护区基本上没有作补偿,因为经费不足。

  我省去年颁布了《吉林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补偿办法》。

  在我省行政区域内,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对从事正常生产和生活的公民造成伤害或者死亡的;对在依法划定的生产经营范围内种植的农作物造成较大损毁的;对在依法划定的可以放牧或圈养区域内放牧或圈养的牲畜造成伤害或者死亡的,都可以申请国家补偿。

  镜头2 志愿者的遗憾 5天只见到几只马鹿

  上个世纪50年代,长白山区流传着“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进饭锅里”这样的俗语。5天的清套巡山,志愿者们看到了与这句话截然不同的一面:珲春的志愿者见到一次马鹿的身影,汪清的志愿者曾看到3只马鹿,大家还没反应过来,它们便消失了。

  上海的志愿者潘妮娜告诉记者,保护区的情况和她之前的想象大相径庭。天气没有想象中的冷,她那些厚厚的保暖衣常被汗水浸透,保护区内野生动物太少,见到一回豹子的足迹足以让大家兴奋不已。(中国吉林网-新文化报)[责任编辑:龙秋秀]

  2

  09:23:31 东北新闻网

  保护区:宣传打击力度加大

  在清套巡山途中,记者偶尔会在路边的山林中看到挂在林木上的保护野生动物的标语。珲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肖局长说,从清除的都是旧套子的情况来看,人们的意识在逐渐改善。

  春化镇派出所的陈指导员说:“我们派出所2005年破获15起非法捕猎案,2006年降至不到10起,随着宣传打击力度加大,非法猎捕者的数量正在逐年减少。”

  女专家带上万元望远镜来找鸟

  53岁,依然活跃在采访第一线,和志愿者翻山越岭,不喊一声苦,这就是《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钟嘉。

  “你们走得快,有爆发力,我走得慢,有韧性!”进山清套,每每被落在后面,她总这样安慰自己,“不管多苦,我都要把任务完成了,宣传好志愿者的艰辛和保护区的工作。”

  钟嘉老师是观鸟专家,她曾对近400种鸟类进行过观察和记录,这次来珲春参与清套活动,她还特意带来一部价值万元的观鸟望远镜。但令她失望的是,5天的清套活动,她没好好观察过一只鸟。她看到的只是零星的野生动物足迹和一掠而过的鸟影。

  “山里的鸟真的少了,夹子太害人了!其实人类才是它们的敌人,是我们自己在一步步地扼杀它们!”志愿者每清除一个夹子,她都会操着浓重的北京口音气愤地说。

  最小志愿者没清到套子偷着哭

  “我今天没有清除掉一个套子,真是太遗憾了……”20岁的赵越是复旦大学大二学生,也是志愿者中最小的一个。清套第一天,她看到一些志愿者找到了套子,又饶有兴趣地将套子解下的自豪样,就偷偷躲在没人的地方抹眼泪。

  清套第二天,志愿者在武警战士的带领下翻山越岭,走了15公里来到火线地带,赵越一路走在后面,全神贯注地盯着树林。有时一脚踩进没膝的雪里,她艰难地拔出腿,继续前行,有时走不动了,武警战士就用棍子牵着她。

  每次发现陌生脚印,赵越都要顺脚印向前走一段路,次数多了,她的体力消耗很大,但她没掉队,最后还找到了一个兔子套。兴奋得她都乐开了花:“我终于找到套子了!”(中国吉林网-新文化报)[责任编辑:龙秋秀]

  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越 | 龙秋秀 | 钟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