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在跑步中品味人生——记“中国长跑第一人”杨昌飞

  “跑步很单调、枯燥,尤其一个人在漫漫长跑途中,那份孤独和寂寞,必须咬紧牙关忍耐、坚持。生活中,很多事情也是这样,需要我们有坚韧的意志,坚持到底。”这是杨昌飞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的一句话。

  45岁的杨昌飞,中等身材,朴实本分,是凤冈县琊川镇仡佬族农民。

由于自幼家境贫寒,与大多数农家孩子一样,放牛、打柴、割草,是他童年生活的一部分。俗话说“少年不知愁滋味”,虽然生活艰苦,可童年留给他更多的是与伙伴们在山间嬉戏打闹的快乐记忆。

  打小在山上跑跑跳跳的杨昌飞,读书后显露出运动方面的才能。学校组织的跑步、跳高、跳远等比赛,他总是获得一、二名。13岁那年,他随二哥到县城办事,正好赶上县里举办20公里越野跑比赛,前三名还可以代表凤冈到遵义参加比赛。在那个年代,能到遵义见见世面,是足以令当地人羡慕的。哥俩一合计,立刻报名参赛。结果,二哥名列第三,获得了去遵义的机会。杨昌飞虽然没能取得到遵义的资格,但第9名的他得到一双球鞋的奖励。捧着梦寐以求的球鞋,杨昌飞兴奋之余,也在心里播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从那时起,到外面去参加比赛,成了他最大的心愿和奋斗目标。

  此后,不论天晴下雨、刮风下雪,每天清晨四、五点钟,琊川镇上都会出现一个孤独奔跑的身影。就连出门办事,杨昌飞也是跑步前往,这一跑,就是三十多年。起初,杨昌飞的举动并不为人们理解,不少人甚至叫他“杨疯子”。他默默忍受着人们的嘲笑,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因为他相信,那颗希望的种子会有萌芽的一天。

  1996年起,杨昌飞陆续报名参加几个赛事,但由于不是专业运动员,每次都被拒之门外。倍感苦恼的他依然没有放弃,坚持训练,等待机会。

  1998年,杨昌飞期盼已久的春天终于到来,他获准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凭着不懈的努力,20多年前许下的心愿实现了。北京之行,虽然使他欠下3500元的债务,但更让他大开眼界。有了这一次经历,杨昌飞欲罢不能,随后,他又连续几年自费参加了该项赛事。

  为筹措经费,杨昌飞养起了鸭子。养鸭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做事认真、执著的杨昌飞很快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经验,他饲养的鸭子体硕味美,销路很好。由于养鸭技术在当地首屈一指,大伙儿都称他为“鸭司令”。

  “养鸭虽说可以赚点钱,然而我只是将其作为解决经费的方式,我心中始终惦记的是外出参加各种比赛。”这时的杨昌飞,已将跑步当作生活中极大的乐趣。“家人都很理解、支持我,即使有时到了无米下炊的境地,也未加责怪,这给了我动力,也让我感到内疚,我真的很感激他们。”说这话时,杨昌飞的眼眶有些湿润。

  除了家人,还有很多人也在关心杨昌飞。2003年,时任凤冈县委书记的李本强登门看望他。交谈中,杨昌飞表达了自己想从凤冈跑步到北京参加第23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设想,这一大胆而有意义的想法立刻得到李本强肯定,并表示所有费用由县委、县政府承担,同时派专车和工作人员随同照料。对杨昌飞来说,这无异于雪中送炭,求之不得。

  2003年8月1日上午9时,凤冈县城万人空巷,县委、县政府为他举行隆重的欢送仪式,杨昌飞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踏上跑步进京参赛的征程。“激动啊,家乡人民给予我如此高的礼遇,那心情真是无以言表。”当时的盛况,他至今历历在目。

  杨昌飞出贵州,途经6个省市、30个县城、16个地州市、2个省会城市,行程2320公里,平均每天跑一个马拉松,55天后顺利抵达北京。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为他举行了欢迎仪式,对他的壮举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他是“中国长跑第一人”。这次比赛,杨昌飞在4737名运动员中,以2小时50分56秒获得第65名。

  杨昌飞跑步进京参赛的行为,得到了沿途党政机关、体育部门、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先后有89家新闻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人民日报在专题报道的同时还配发了评论员文章。有“东方神鹿”之称的王军霞也对他给予了高度评价:“我很佩服他这种跨省的超长距离跑,我都没跑过。”

  这件事在全国引起的轰动是杨昌飞万万没有想到的,“我当时只是想尽力跑出好成绩,回报家乡人民的厚爱,不曾想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衷心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和支持。”纯朴的杨昌飞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却丝毫未提及如何克服重重困难的艰辛经历。他胸腔中跳动的,是一颗感恩的心,他体验到的,是跑步带来的快乐。

  随后的日子,小有名气的杨昌飞依然过着他平淡、知足的生活。每天跑步二三十公里,侍弄一下那些作为兴趣爱好种下的果树……与以前不同的是,杨昌飞有了一份固定的工作。就职于遵义市行云户外拓展培训有限公司的他,由于做事认真、好学,很快成为公司骨干,负责财务和技术工作。杨昌飞对此很珍惜,他认为,只有努力干好工作,才对得起别人的信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有了经济作保障,杨昌飞又多次参加了全国性比赛,并获得较好成绩。跑步,仍旧是他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今年,在李本强的策划和帮助下,一个“纵横中国”的壮举即将启动,杨昌飞将对人类生命极限发起挑战。2月底,杨昌飞将从海南省三亚市天涯海角出发,向北经广东、江西、安徽、江苏、山东、河北、天津、辽宁、吉林等省、市,最后到达黑龙江省漠河县,全程约7000公里,历时达5个月,平均每天跑50公里。明年3月,再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塔什库尔干一路向东,用4个月的时间跑到浙江省宁波市,行程约6000公里。最后,杨昌飞还将争取在2008年8月跑进北京,参加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

  以弘扬长征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为主题的这次长跑行动,可谓贵州“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一种注脚,也是对杨昌飞体能和意志的严酷考验。目前,杨昌飞正在作最后的准备工作。

  “人生就是这样,会不断迎来新的挑战。我相信,只要坚持到底,永不言弃,就会品味到其中的快乐,获得成功。”这个并不伟岸的男人,凝聚了中国农民坚忍不拔、吃苦耐劳、战胜困难的不畏精神。

  跑吧,杨昌飞!迈开你坚实的步伐,踏着厚实的土地向前跑吧!向着美好生活,向着快乐,跑出新时期中国农民的精、气、神!

  图为杨昌飞近照。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昌飞 | 李本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