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广东药企首推“受权人”模式

  分析人士认为,该制度可让企业老板无法“一手遮天”

  新快报讯(记者黄海昀)制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难以监管的被动局面,今后将有望改变。上周五召开的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会议上传出消息,广东今年将借鉴欧美经验,在全国率先引入“受权人”管理模式,从源头上为药品质量把关。

  据悉,国家局已明确表示,将在我国药品GMP中引入“受权人”的管理模式。此次广东是先行一步。

  广东省药监局跟踪检查发现,一些药品生产企业中存在质量管理部门地位低下、质量否决权受到多方干扰、质量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和质量责任意识弱化等情形,给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造成隐患。监管部门无论如何加大监管力度,无论是日常检查、GMP认证跟踪检查、飞行检查,还是专项检查,都难以全面地发现、以及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据称,引入‘受权人’制度,可以让药品质量有专人负责。所谓“受权人”制度,是指得到授权的有资质人士(受权人),对所在企业的药品质量负有最终责任,若出现质量问题,“受权人”将有可能受到起诉。为了达到这一点,“受权人”地位也非常高,是经药品生产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授权,全面负责药品生产质量的高级管理人员。此类人员须具有专业技术资格和工作经验并经过培训考核。

  此前,广东省药监局参考借鉴欧盟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做法,起草了《广东省药品生产企业质量受权人管理办法》。经过九易其稿,目前该办法已提交省政府审查,争取在今年年初出台。《管理办法》规定,受权人拥有对成品放行等一系列质量管理的决定权和否决权。包括制定内控质量标准、不合格品处理、产品召回等等。

  广东省药监局表示,推行“受权人”制度,将有助于改变药品生产企业只关注经济效益、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只对企业老板负责的不合理现象,强化药品生产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分析人士指出,“受权人”制度的最大好处在于,可改变一些药企GMP形同虚设,将药品质量监管提前到生产过程中,让企业老板无法“一手遮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