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代表建议地铁拒载折叠自行车

  本报曾于去年11月16日对困扰地铁的“折叠自行车”问题予以报道,对于日益显现的折叠车进地铁引发争议的情况,当时地铁运营方也表达了自己的“苦衷”——根据目前实施的《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以及《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并未赋予地铁运营方对折叠自行车进站的监管权力。

  本报讯(记者张昱欣)针对目前上海地铁存在的诸多管理“真空”,由顾益鸣领衔的12位人大代表昨天联名提交议案,希望通过立法和相关部门联手执法,加强地铁站点管理,来净化上海地铁乘车环境。

  走到地铁口,团簇的无证摊贩让前进的路途变得“曲折”;来到车厢,还没站稳就看到“老面孔”正在挨个向乘客乞讨;一不留神,恼人的小广告和折叠自行车黑漆漆的轮胎就和衣物“亲密接触”。顾益鸣代表指出,地铁车站内外和车厢保持良好的治安、运行秩序以及洁净优美环境是广大乘客的基本需要,也是展示上海城市形象的窗口。但由于缺乏有效管理,上海地铁车站内外和地铁车厢的治安状况、环境状况有逐步恶化的趋势。

  顾益鸣代表经过深入调查后发现,由于地铁公司的乘运管理人员基本上只负责售票、维持乘客上下车秩序和站点乘客安全管理,其他相关治安管理并不在其职权范围内,另一方面,上海警方和城管大队的制度化日常治安管理并未延伸到地铁车站内外和车厢。

  为此,顾益鸣代表建议市人大制定和颁布新的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和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增加“禁止在地铁车站和车厢派发小广告”、“禁止携带自行车和类似交通工具乘坐轨道交通”、“禁止在地铁和地铁门口设摊”等内容。此外,建议由地铁公司、公安、城管部门联合组建专职地铁乘运治安管理队伍,对乞讨、无证商贩、“小广告”等进行执法管理,给地铁乘客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

  老房历史遗留问题将逐步解决

  市民心声:家住静安区康定路848弄的吴女士和家住城隍庙老城厢学院路光启路的张先生来电反映,长期以来家中一直没有卫生设备,至今还在拎马桶,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委员回应:市政协委员张峰对这一问题一直长期关注。他表示,这种情况与国际大都市的发展是不相称的。“这主要是历史遗留问题,随着城市建设的深入开展,这些问题将逐步得以解决。”张峰委员透露,目前市容环卫部门已经加大了投入,对老城区的公共厕所、倒粪站以及垃圾厢房进行改造。同时,他也表示将会把上述情况与有关部门作进一步沟通。

  保障市民噪音知情权和话语权

  市民心声:市民王先生来电反映,回收家电等流动小贩的噪音严重干扰生活,希望能够予以整治。

  委员提案:噪音问题也是许多政协委员关心的问题。市政协委员王晓平就提出了《关于保障市民噪音知情权和话语权的建议》的提案。王晓平委员指出,国家关于防止噪音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但目前噪音到底由哪个政府部门来负责监督落实,还是让人摸不着头脑,应该出台保障市民噪音知情权和话语权的相关法规,还市民一个宁静的生活环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益鸣 | 王晓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