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网络媒体正迅速成为主流 台湾免费报开辟新战场

  中新网1月2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来自台北的报道称,从最新趋势看来,网络媒体正迅速成为台湾主流媒介之一,而面对读者人数不断萎缩困境的报章则转向开拓免费报市场,创造全新的媒体生态。

  据指出,在台湾,报章越来越少人阅读,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日益普及。

跨入新媒体时代,竞争激烈的台湾跟其他现代信息化地区和社会一样,传统媒体生态备受科技进步及社会生活方式改变所冲击,其经营模式近年来不得不开始转型,探寻传统与新媒体并存的成功方程式。

  新媒体的崛起和冲击

  新媒体涌现毫无疑问加速了压缩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网络媒体是当前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形式。尼尔森媒体研究显示2000年的台湾网络新闻人口只有126万,但五年后成长131.3%,达到291万5000人,相较于报纸人口五年内减少了12.5%,可见网络新闻的未来影响力不容忽视。

  网络媒体的使用已是台湾消费者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事实上网络快速发展及各项条件及服务的成熟,让它在前年超越报章成为仅次于电视的台湾第二大媒体。网络广告从2003年的14亿元新台币增至前年近20亿元,成长幅度相当可观。

  “媒体随选”新时代降临,媒体、网络、科技都将汇流在一起,多媒体整合是大势所趋,目前台湾一些有线电视机构,如东森新闻网站已开始尝试藉由跨媒体平台合作,让网络新闻结合更多音影,垂直结合新闻资源,就是要让使用者有更多选择。

  台湾传统报业近几年在网络及有线电视的夹攻下,发行量与广告收益直线下滑,面临存活的挣扎。尼尔森媒体研究指出,台湾报章阅读率从1991年的76%掉落到前年的48%,换句话说,台湾社会中当下有一半以上的人不看报章。

  两年六家报章相继停刊

  2003年5月,香港《苹果日报》以新贵姿态登陆台湾,除了改变岛内报章之间的市场平衡,更刺激各报的竞争关系。去年11月底,创刊28年、属于《联合报》系的《民生报》在报业激烈竞争和严重亏损的双重压力下,宣布停刊。

  《民生报》是近两年内关闭的第六家台湾报章,先前相继停刊的包括《中时晚报》(2005年11月)、《大成报》(2006年3月)、《中央日报》(2006年6月1日)、《台湾日报》(2006年6月6日)及《星报》(2006年11月1日),“苹果效应”可见一斑。有评论甚至形容,台湾媒体“进入寒冬”。

  免费报成新战场

  《苹果日报》从去年10月底推出专门在台北捷运外发送的免费报《爽报》,每日发行15万份,争夺瞄准上班族的广告市场,此举马上引起《联合报》系已发行两年的《可乐报》加印至10万份迎战。目前台北捷运报还有《交叉路》和《都会捷运》两份独立报系的免费报,新近出现的《民众捷运报》每周发行三次。每次发行一万多份;该报是与高雄《民众日报》策略联盟,正在试刊阶段。

  捷运报发行是否进一步冲击有价报章,有待进一步观察,但免费报竞争几乎肯定日趋白热化。去年底“台北捷运报”授权案的竞标结果公布,《联合报》以1亿4000多万元得标,未来可独家在捷运站及路权范围内赠阅免费报,发行年限为期三年。由于潜在广告收益庞大,这起授权案引起各界竞逐,据台北市政府指出,原本三家报社的竞标过程经过一轮资格鉴定后,滤剩《联合报》及《苹果日报》两家进行最后争夺,而前者最终以过亿元的天价胜出,远超过《苹果日报》2500多万元的标价。(曾昭鹏)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