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纺织业“十一五”计划:污水排放量比05年降20%

  中新网1月29日电 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巡视员张莉29日在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纺织行业资源利用率偏低、污染问题比较严重。受投入不足和企业规模偏小等因素影响,纺织行业的水耗、能耗居高不下,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其中,印染行业用水量已居全国制造业第二,废水排放量占全国第六,而水的重复利用率较低,仅为7%。

  张莉表示,纺织行业是中国重要的传统支柱产业,加入WTO以来,在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强劲推动下,纺织行业快速发展。
进入“十一五”,纺织工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06年,纺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6%,出口增长25.3%,效益增长28.3%。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产业结构有所改善,运行质量和效益逐年提升,技术进步成效显著,全员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

  与此同时,张莉指出,纺织行业发展也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和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等严峻挑战。

  张莉介绍,为推进纺织行业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重要内容的结构调整,200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纺织行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若干意见的通知》(简称《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十一五”纺织行业结构调整的思路、原则、目标、调整的重点以及有关政策措施。“十一五”纺织行业结构调整的总体目标为:力争到“十一五”末,中国纺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关键技术、知名品牌和企业集团;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装备水平大幅提高,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构筑起符合新型工业化道路要求的产业发展模式。《若干意见》还具体提出了节能降耗、环保的三大约束性指标,即吨纤维耗电量比2005年降低10%,单位产值的纤维使用量比2005年降低20%,吨纤维耗水量比2005年降低22%,单位产值的污水排放量比2005年降低20%。

  为落实“十一五”纺织行业结构调整目标,张莉表示,纺织行业下一步将积极推进技术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实施纺织行业科技进步纲要提出的28项先进技术和10项重点新型成套关键装备攻关与产业化项目,使行业技术创新能力尽快接近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引导企业和社会资金增加科技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继续争取国家对纺织科技创新的支持,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