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写真:“泡汤”已逐成为台湾人的社交方式

中新社台北一月二十九日电题:“泡汤”在台湾

  中新社记者 路梅 黄少华

  “我正在淡水看楼盘,现在开发商卖房子,一定要标有温泉汤屋的才好卖呢!”一位台湾朋友在电话中这样对记者说。

  跟台湾朋友提起“泡汤”,几乎每个人都会说:“哎,我向你推荐某某地方,那里特别好!是我的最爱!”而每个人推荐的地方,却都不相同。毕竟,台湾全岛有一百二十八处已命名的温泉区,而富有特色的温泉休闲度假酒店,也超过五百家。


  在台北市北投,有一幢砖木结构的二层日式建筑,是一九一三年日据时期修建的温泉公共浴场。这座占地二千五百平方米、当时东亚地区最大的公共浴场,现在被设为温泉博物馆,展现了台湾温泉文化的历程。

  据介绍,早在康熙三十六年(一六九七年),一位名叫郁永河的官员被派到台湾采硫;一八九四年,德国硫磺商人在北投发现温泉;两年后,日本商人平田源吾建立了北投、也是全台湾第一家温泉旅馆“天狗庵”;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台湾对于温泉的使用已经相当普遍了。

  台湾地处欧亚板块与菲律宾海板块的聚合边界,以及环太平洋地震、火山、地热活动带上,造山运动剧烈,地壳抬升速度高,为浅部热能的积蓄创造了条件,地热资源十分丰富,是全球温泉密度最高的地方。

  有三十年“泡汤”经验的杨丽芳女士说,不能否认,台湾的温泉文化吸收了很多日本的元素,甚至“泡汤”这个词,都是从日文用法里直接拷贝过来的。但是,近年来“泡汤”在台湾的发展热潮甚至连日本人都望尘莫及。

  台湾拥有氯化物泉、碳酸氢钠泉以及硫酸类泉等三大类、十小类温泉,水温也从低温、中温到高温皆齐全。于是,精明的台湾商人们,利用各种温泉的不同疗效,打出养生、热疗、美容的招牌,开展轰轰烈烈的“泡汤”运动。

  杨丽芳说,七、八年前,台湾温泉开始朝高档次方向发展。除了温泉浴场,更有环境优雅、设备先进的温泉旅馆、二十四小时提供餐饮的温泉饭店、甚至打出温泉旗号就卖得火热的住宅。

  据台湾能源研究部门的调查,目前台湾温泉产业产值约为二百亿元新台币,若透过技术整合应用,对温泉产业的发展可激发更大的潜力,市场规模可提升至五百八十亿元以上,潜在效益高达三百八十亿元。台湾的产、官、学界也已开始共同探讨温泉产业更深层次的发展潜力及方向。

  不久前刚从重庆回来的杨丽芳说,大陆现在的温泉产业也处在蓬勃发展的浪头上,有人想请她到大陆各地的温泉走走,并通过她的文字向全世界宣传大陆的温泉资源。她说,“以前很少去大陆,现在发现大陆的温泉资源也很丰富,今年我要多去走一走。”

  记者走在北投弥漫着阵阵硫磺味的温泉区,看到沿路满是大大小小的温泉旅店。从五颜六色的招牌上看,“泡汤”的价格从一个人半小时八十元新台币,到住一晚四千四百元,档次齐全。

  适逢正有一股冷空气盘旋在台北上空,人们或三五好友结伴,或全家老小出动,到北投“泡汤”。正如杨丽芳所说,“泡汤”已经逐渐成为台湾人的社交方式。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丽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