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统计显示全球水鸟种类持续减少

  最新发布的第四次全球水鸟统计显示,全球约一半的水鸟物种正在减少,报告将其主要原因归结于经济的迅速发展及气候变化的影响。

  据美联社报道,这份统计报告称过去五年中,全球900种水鸟中的44%的数量都在减少,34%保持平稳,17%有所上涨。

而全球共12类鸟科动物中,有一半甚至一半以上呈现种群数量下降趋势,其中包括鹳、鲸头鹳及珩科鸟。

  第三次全球普查的数据相比,这一次统计出的结果略为严重。上一次统计是在2002年,当时发现全球41%的水鸟数量正在下降。本次普查发现,亚洲的情况最为严重,62%的水鸟都已减少或濒临灭绝;其次是非洲,下降率达48%;接下来依次为:大洋州、南美洲、欧洲及北美洲。

  协调此次水鸟数量调查的湿地国际(WetlandsInternational)的一位水鸟保护官员西蒙·德拉尼(SimonDelany)称,水鸟数量的下降主要是因为湿地的流失,而后者又缘于经济和农业的发展或气候变化。

  湿地国际的研究人员在全球100个国家进行了大约50,000个小时的实地考察才得出了这份报告。

  德拉尼称:“导致水鸟数量下降的原因中,最为人知的是人为活动对动物栖息地的破坏。高速发展的经济对环境产生了负面影响,包括影响了水鸟的数量及其发展趋势。而人类的影响,包括城市扩张、湿地改造、人口增长及狩猎压力可能继续发展,但同时,人们常常忘记采取生态保护措施。”

  受危害最严重的亚洲地区,大量红树林因建设鱼虾养殖厂的需要而被砍伐,越来越多的湿地因工业发展及旅游度假村的建立而被改造。举例来说,韩国已将全国一半的潮滩改为商用,而自1949年起,中国就已将半数红树林牺牲给土地改造及水产业。

  德拉尼说:“湿地被大量改造,意味着许多鸟类将无家可归。大多数鸟科动物都属长途迁徙类,它们需要栖息的地方,否则就无法生存。”

  然而,统计数据也显示出积极的部分,特别是在欧洲及北美地区,许多鸟类的数量都保持平稳或有上涨趋势,这归结于当地对人口数量的控制以及环境(包括湿地)保护措施的加强。

  例如,欧洲委员会出台了鸟类管理措施,要求成员国保护鸟类栖息地。亚洲和非洲也正在酝酿相关政策。

  国际鸟盟(BirdlifeInternational)研究及数据部主管迈克·可劳斯贝(MikeCrosby)称,统计数据正如鸟类专家们之前预想的那样。他说:“人类需要加强对重要湿地的保护,并找到平衡本地人类需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方法。”(魏圆)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