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际巨额资金“攻城掠地” 家居版图裂变提速

  国际巨额资金“攻城掠地” 家居版图裂变提速 记者 方云伟 摄

  海口晚报网1月29日讯:

  连续3年,中国家居消费市场平均增幅超过30%。年产值6000个亿,中国巨大的市场吸引了各路资本下注“豪赌”。有业内人士预测,国际资本的注入,将给中国家居业带来前所未有的裂变。未来5到10年里将出现真正的全国性甚至国际性的超大企业,并逐渐呈现出“二八原理”:20%的公司占领80%的市场。随着资本的介入,家居行业极度分散的局面将得到彻底改变。


  6000亿市场蛋糕 引各路资本下注

  在前不久结束的第二届(博鳌)中国居家论坛上,一位老总笑称:“几个月前有人提到VC,还以为是维生素C,几个月之后,发现VC已经成为家居圈里最时髦的话题,才明白VC是风险投资(VentureCapital)的缩写。”

  当我们站在2007年的起点上回顾2006年家居界大事之时,发现家居业仿佛一夜之间成为了资本热捧的焦点。

  面对中国每年6000亿元的建材市场,国外家居巨头按捺不住争夺这一蛋糕的冲动,一改以往只开店圈地的做法,并购、开店双管齐下,加速扩张中国市场。2005年百安居以8500万英镑收购欧倍德中国13家店后,2006年全球最大的建材零售企业家得宝以1亿美元收购了天津家世界的12家建材超市。同样在2006年,家电业也毫不逊色,5月全球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百思买以1.8亿美元收购中国五星电器,10月国美以52.68亿港元收购了永乐。同时,国内外的私募资本以及风险投资业越发关注中国家居产业,并且尝试项目的投资。美国凯雷投资集团以2750万美元投资了上海安信地板、新加坡瑞胜3000万美元投资北京东易日盛、中国联想弘毅以6000万人民币投资科宝博洛尼,这家从事高档家居产品生产的企业,同时还获得高盛、淡马锡和新鸿基等基金的青睐。向来多追逐IT概念的风险投资,2006年也频频投资与家居行业相关的网站,包括家居易站、家宝网、居泰隆在内的多家家居建材网站都顺利拿到了数百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上市也成为诸多家居企业的梦想,居然之家、东易日盛、上海安信地板正在运筹上市。

  家居业将成为投资新宠

  为什么家居建材行业近两年频频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关注和青睐?

  金融界人士分析称,随着内地知识产权状况的改善、企业财务系统的健全、越来越多具有商业眼光和意识的创业者的涌现,内地市场对风险投资机构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其中原因,“不仅在于中国本身是个大市场,也因为未来中国在很多行业的全球价值链中占据重要地位”。

  “家居企业是中国上升速度非常快的一个行业,2006年有很多资本,不管私募基金,还是国内外的交易所都在关注家居企业”,纳斯达克证交所中国区首席代表劳伦斯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如今中国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已不局限于IT和网站,已经分散到许多行业里面,最主要的是这些行业要有足够的规模和非常好的持续成长性。

  2006年资本运作事件涵盖了家居行业的上中下游。然而,相对于中国家居市场6000亿元的巨大市场来说,这些还只是刚刚揭起企业融资运营的一角,未来会有更多的家居企业获得资本市场的关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马挺贵如此预测。

  品牌企业强者更强

  国际资本的注入,对中国家居业资源整合无疑是个利好消息。规模经济必须依赖资本的介入,才可以形成相对的集中。而资本时代的到来,并不代表所有的人的日子都将好过起来。相反在资本的推动下,快鱼吃慢鱼,大鱼吃小鱼,品牌企业“强者更强”已是不争的事实。

  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并不认为自己获得融资就代表整个家装行业的美好前景。“每个行业中只有领头羊才会受到国际资本的青睐。通过行业发展再加上资本的进入,规模经济的势头将逐步呈现,一些小的没有规模优势的企业将无法生存。未来5到10年里会出现真正的全国性甚至国际性的超大企业。逐渐呈现出著名的“二八原理”:20%的公司占领80%的市场。这也是资本市场的力量。”

  于2006年成功融到第一笔投资的家居驿站总裁齐跃认为,家居建材领域老板总拿做皇上的心态经营企业,而企业的长远发展更需要以总统的心态领导企业。资本的进入将带来一套类似于总统的管理机制。

  “观潮者”多于“下海者”

  面对汹涌的资本大潮,中国企业表现出来的除了兴奋,更多的还是茫然。是否融资?如何融资?拿钱去做什么?

  经过近10年高速发展,中国家居业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频频示好,但合作的实质进展缓慢,且迟迟未果。

  有观点认为是由于家居领域的中国企业缺乏和资本合作的经验,缺少利用资本市场作为经济杠杆的想法,需要第一批吃螃蟹的企业去带动。

  国内家居流通巨头居然之家总经理汪林朋的态度显然是极度的冷静。他奉劝同仁:如果自己不够强大,主动找投资银行,那是空手套资本的白日梦,做都不要做。

  融资上市是否成为未来家居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融资上市是否是一把双刃剑?成为2007年市场留给家居业的一个思考。(戴蓓)

  2006年度影响中国家居六大新闻事件

  NO.1

  事件:百安居低价遭质疑

  时间: 2006年8月

  影响:“洋超市”遭遇诚信危机

  被誉为国际大牌建材超市头衔的百安居在2006年身陷“四面楚歌”,频频曝出低价不低、出售小作坊地板、“压榨”供应商、装修中心劣迹不断等负面报道,使百安居陷入质量危机,诚信度一落千丈。

  NO.2

  事件:家世界“易主”家得宝

  时间: 2006年12月14日

  影响:“土超市”难逃跨国资本之掌

  12月14日家世界集团宣布正式将旗下12家建材超市全部出售给全球最大的建材零售商家得宝。按照协议,家世界将把其在天津、北京、西安、沈阳、青岛、郑州等6个城市开设的共12家建材超市,以7亿元人民币价格转让全部的经营权给美国家得宝公司。

  NO.3

  事件:居然之家扩张遭遇“封堵”

  时间: 2006年5月

  影响: 行业协会作用反思

  2006年5月,沈阳家具协会、沈阳家具装饰行业商会流通专业委员会下发公告,称沈阳家具协会、沈阳家具装饰行业商会流通专业委员会与沈阳5家家居市场组成“5+1会员联盟”,凡在联盟会员商场经营家具的各经销商不得在结盟会员以外的商场进行经营。公告矛头直指正处于招商之中的居然之家等外来家居市场。

  NO.4

  事件:2.4亿外资入注东易日盛

  时间: 2006年11月24日

  影响:国际资本介入家装第一单

  11月24日,新加坡瑞胜旗下投资基金携3000万美元与东易日盛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计划在两年后将东易日盛公司成功运作上市。至此,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的家装企业——东易日盛成功引进国际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成为国际资本入中国家装公司第一单。

  NO.5

  事件:万家灯火“逐客”家装公司

  时间: 2006年11月21日

  影响:家装业版图裂变

  11月21日,北京万家灯火家居装饰市场正式向入驻的11家家装企业发出逐客令:2007年1月21日前全部撤出市场。万家灯火将自营装饰中心扩大面积,入驻卖场最显著位置。“家居卖场进军家装业”,万家灯火拉开家装业版图裂变大幕。

  NO.6

  事件:原料涨价引发家具集体涨价 时间:2006年

  影响:中小企业面临严峻挑战

  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扬,引发家具企业集体涨价,加速行业洗牌,中小企业面临严峻挑战。(来源:市场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