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昌江县委书记:打造“三大品牌”发展昌江经济

  海口晚报网1月29日讯

  坚持“工业强县”战略,昌江黎族自治县近年发展迅速。县委书记关进平说,“十一五”期间,昌江将按照“两条腿走路、四轮驱动”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资源工业、特色农业和休闲度假旅游三大品牌。

  昌江矿产资源丰富,这里有“亚洲第一富铁矿”美称的海南铁矿。此外,储量高达1.1亿吨的七叉镇尼下石灰岩矿,是制造特级水泥的上佳原料,目前该县水泥年产量达400多万吨。

  关进平说,昌江将围绕矿石加工,加大招商力度,围绕水泥资源扩大规模,围绕下游产业做长链条。举全县之力,加快建设昌江工业园区,把工业园区建成全省最大的资源加工中心、研发中心、展示中心和销售中心。把矿石加工、水泥加工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全省影响的大产业。

  昌江又是全省有名的“芒果之乡”,“一乡一品”农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关进平表示,昌江将继续围绕财政增收和农民增收这两个目标,扭住产业结构调整这一主线,突出发展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引导、扶持农民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力争“十一五”期间,全县香蕉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芒果10万亩、甘蔗15万亩、菠萝1万亩、橡胶5万亩,瓜菜5万亩,形成芒果、香蕉、甘蔗、瓜菜、菠萝、橡胶等特色农业基地。

  昌江既有昌化古城、赵鼎墓等历史文化遗迹,又有黎族原始制陶、藤编、织锦技艺等民间文化,具备打造昌江特色的山水游、文化游等品牌优势。

  关进平说,该县将把旅游业摆上更突出的位置,加快实施旅游开发工程,使之成为全县经济重要的增长点。今年内要按照“一山一湾”的旅游发展规划,积极保护和开发棋子湾和霸王岭,努力把棋子湾旅游区建设成集休闲度假、海上娱乐、热带森林旅游观光、海岛西部探险基地为一体的国际旅游度假区。

  关进平表示,“十一五”期间,昌江将不断加大反哺“三农”力度,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梁振君 曾高文)

  昌江概况

  昌江地处我省西北偏西部,总面积159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52.2公里。南北边境由昌化江和珠碧江夹持,地形狭长。现辖7个镇174个自然村,其中黎族村庄103个,设有居民委员会7个,村民委员会69个。全县人口23万。

  去年昌江地方财政收入2.2亿元,年均增长25.9%,四年增长1.5倍,工业对财政税收的贡献率占7成。去年综合经济指标考核被评为全省二等奖。(梁振君辑)(来源:海南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进平 | 梁振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