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183个城市欲建国际大都市 规划成圈钱工具


  “突破”规划发展的政绩动力

  地方政府最喜欢什么?一些基层干部告诉记者,一是钱袋子要鼓,二是发展速度要快,三是政绩要漂亮。

说到底,地方政府考虑最多的首先是政绩。

  一些地方政府将“GDP增长”放在第一的位置,希望所在城市容纳尽可能多的人口和产业,能够贡献出更多的GDP。在这一心态下,我国一些城市迅速“成长”,“规划跟不上发展的速度”,没过几年就要进行规划的重新调整。

  深圳,人类历史上第一座只用25年就积聚了千万人口的城市,依然每年平均以100万人的速度在增长。深圳现有的1200万人口中,超过一半的人从业于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建筑装修业等。

  陆域面积仅1.19万平方公里的天津,常住人口已达1024万人。2006年上半年GDP比上年同期增长14.4%,其中第二产业增长17.8%。曾经被人视为“沉闷”的大天津,如今也“满城工地,一片热土”。

  专家指出,大城市快速膨胀的根子在于它们对二、三产业形成“通吃”,且“光吞不吐”,没有正常的新陈代谢。上海为筹备世博会也只是把二产业从市区迁到郊区,几乎没有人舍得放弃第二产业。这种大城市的“黑洞效应”,在GDP高速增长的同时,城市发展不断快速突破原有规划在所难免,我们也会不断催生出越来越多的“超级城市”,“大城市病”也在加剧:人口膨胀、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治安恶化,不少大城市正步入超负荷发展阶段。

  专家认为,大城市不应该所有产业“通吃”,而应尽快促进城市资源与产业形态实现合理配置,使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之间形成产业链条,依次形成知识密集、机器密集、劳动密集产业,引导人口在大、中、小城市之间的合理分布。

  需要指出的是,在GDP崇拜和追求政绩的心态下,有的地方领导无视城市规划科学,不按科学规律办事,成为城市规划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棘手矛盾。

  一些基层干部告诉《瞭望》新闻周刊,现在城市规划最怕的就是“新一届领导刚上任”,一些领导往往热衷“新官上任三把火”,下面的干部又层层加码,兼之任期的短暂性对规划政策连续性的影响,难免出现许多荒唐的工程,如“豆腐渣工程”、“进度工程”、“献礼工程”、“形象工程”等等,严重违反城市规划的科学规律,不按照科学发展观办事情。规划部门在很多情况下只能违心地屈从“长官意志”。在目前的发展方针下,某些城市领导的“政绩观”在很大程度上扭曲了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使其变成急功近利的行为。

  权力部门擅自超越“规划线”

  武汉市东湖风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规划区内有80多个单位。1995年风景区总体规划确立了保护区面积为73.24平方公里。由于湖区风景优美,近几年各单位占地越来越大,按照原来的总体规划,该迁出去的没有迁出去,该弱化的反而强化了。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严运新告诉记者,现在要治理景区相当困难。例如有一家医院搬迁问题,湖北省有关领导批示了,仍搬不了。目前景区内不少单位正在填湖造房,原来一部分湖的湖湾都填没了。东湖西北岸,严格来讲是景区核心保护地带,沿湖30米,分布有省黄金公司、省工商局、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食品药品监督局等部门,安全厅、公安局等部门都围湖建设,都在填湖,还有的单位以治污的名义批准建房。

  “我们一个小小的风景区管委会怎么管得了!”严运新说,武汉当地老百姓说这叫“官填”,总结了填湖五步曲:围湖(渔塘)-污染-治污-填埋-陆地,原来东湖周围的湿地生态系统,现在已经没有了。1995年东湖总规划中湖面面积为35.87平方公里,现在已经不到33平方公里了。

  《瞭望》新闻周刊调查发现,规划在一些权力部门眼里是可以随意变更的,难怪基层干部感慨,城市规划的突破太容易了,而且是政府部门自己在突破。

  在北京市的城市规划中,人口控制规模的指标一直备受关注。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明确规定,至2020年,北京市总人口规模规划控制在1800万人左右,年均增长率控制在1.4%以内。其中户籍人口1350万人左右,居住半年以上外来人口450万人左右。

  据北京市公安局统计,2006年底北京市户籍人口已达到1200万,流动人口400多万,实际在北京居住的人口已经超过1600万。2006年上半年,北京市户籍人口增加了106275人,其中仅16202人属于自然增长。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市,有权力审批户口的共有26个单位41个部门。多头审批造成北京进京人口无序,人口规模控制困难。据内部人士透露,从北京城市的功能定位和资源来看,应该严格控制人口,但按照现在的增速,到2020年人口规模肯定要突破规划,事实上,北京市每一次城市规划中的人口规模指标大多被突破。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柯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运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