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发改委就2007年工作重点及能源问题答问(实录)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朴民]:中外媒体记者朋友们上午好!国家发展改革委2007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在会议开始以前,有一个情况和大家通报一下。按照国务院新闻办的要求和我们委里的研究决定,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和年度的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定时定点新闻发布会,这是需要和大家通报的一方面情况。

  另外,为了方便记者朋友们对新闻发布会情况的了解和参与报名,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

我们以后就要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网站,在上面专门设栏目,请大家关注我们的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网站,可以按照要求,根据时间,按要求来及时地报名参加我们的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

  下面,我就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委领导和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韩永文同志。

  经济运行局巡视员张莉同志。

  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同志。

  还有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夏农同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请几位领导同志介绍一下有关的情况。然后请记者朋友们根据我们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要议题提出有关问题。

  现在就开始。

  先请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韩永文同志介绍2006年宏观经济的特点和2007年宏观政策取向。

  [韩永文]:2006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思想,经济社会发展条件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实现了“十一五”时期的良好开局。主要特点是:国民经济增长较快、效益较好、物价较低。产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粮食连续第三年丰收;重点装备制造行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加快;钢铁、电解铝、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加大,环保生态建设积极推进,煤电油运紧张状况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居民收入增长较快。经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增强。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好成绩,是与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分不开的。2006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在经济增长加快的过程中,一些矛盾和问题也日益凸显,最为突出的是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问题。“三过”问题相互交织、相互推动,影响经济平稳运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按照“点调节、预调控、稳节奏、重实效”的原则,从土地、金融、市场准入、外资外贸、扩大消费等多方面,统筹采取措施,遏制“三过”问题的蔓延,保持经济了平稳健康发展。

  在土地方面,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有关部门也相继出台相关具体措施。包括:认真落实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将包括农业用地以及荒山、荒地等未利用土地转为建设用地,全部纳入土地计划管理并严格进行考核;发布实施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提高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收取标准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单位税额;将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总价款全额纳入地方预算;制定发布禁止用地、限制用地的项目目录等。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在金融方面,人民银行2次上调贷款基准利率、3次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定向票据、加大公开市场对冲操作力度,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银监会加强窗口指导,引导商业银行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劣质企业的贷款,并及时整顿规范部分银行向包括城建在内的建设项目大量发放“打捆贷款”的行为。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增强汇率浮动弹性,不断完善外汇管理制度;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加快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促进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健康发展。

  在市场准入方面,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出台了水泥、电解铝、钢铁等11个行业的结构调整指导意见,提高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在能耗、环保、用地、生产安全、技术装备政策等方面的市场准入标准,加大了差别电价实施力度。依法关闭了一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钢铁、小水泥、小煤矿等落后生产能力。对在建、新建和拟建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和审核,对不符合市场准入标准的建设项目,依法依规进行了清理和查处。

  在外资外贸方面,对出口退税率进行结构性调整,降低或取消部分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对部分产品还加征了出口关税,严格控制相关产品出口。调整完善加工贸易禁止类、限制类商品目录,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同时,运用税收、进口信贷等措施,努力扩大关键设备和零部件,以及先进技术和部分重要原材料进口。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积极引导外资投向,限制高污染、高消耗、低水平外资进入。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扩大境外投资。

  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中,国家继续坚持分类指导、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在抑制“三过”等突出问题的同时,着力加强薄弱环节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一是支农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农业税。在完善原有补贴政策的基础上,新增对种粮农民农资综合补贴120亿元。粮食最低收购价范围由稻谷扩大到小麦。二是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全年投到西部地区的中央预算内和国债资金比重达41%,积极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采煤沉陷区治理和棚户区改造。三是支持发展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组织实施生物质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化重大专项。支持大型核电机组、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新型船舶等重大装备的国产化。四是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组织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重点节能项目、电力行业老机组脱硫改造,以及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和工业治污项目。五是调整消费与投资关系,努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一方面,多方采取措施,提高居民特别是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努力减轻居民在教育、卫生、社保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改善消费预期;另一方面,积极培育和扩大热点消费,促进居民增加文化、健身、旅游等服务性消费。

  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和实施,下半年以来,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有所缓解,国民经济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投资增幅逐月回落,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比上年回落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5%,比上年回落2.7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半年、前三季度回落6.8和3.7个百分点。消费需求增长加快,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7%,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广义货币M2增速由6月末的18.4%回落到12月末的16.9%,新增贷款也明显放缓。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煤炭、未锻轧铝等“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继续得到抑制,机电产品和高技术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2007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环境,对全年经济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总的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促进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加强”,四个“着力”,三个“协调”。

· 传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畏罪自尽 官方未正面回应
· “海上发射”公司火箭发射时爆炸 星箭俱毁(图)
· 丧儿父亲捐出赔偿款设立公益基金 征集受助者(图)
· 广东汕头七村民被杀 死者全被一刀割喉致命(图)
· 技术骨干患绝症被单位停职 巨额医疗费无人埋单
· 山西交警涉嫌打死公安局政治部主任 疑因买官失败


[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成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永文 | 矛盾 | 方式 | 朱宏 | 李朴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