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发改委就2007年工作重点及能源问题答问(实录)


  [李朴民]:谢谢张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夏农同志通报一下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的有关情况。

  [夏农]: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情况做一个介绍。

  分两个部分,一是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简况。二是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情况。

  一、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简况

  我国传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地方特色,作品丰富多彩、技艺精湛,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民族璀璨的艺术瑰宝,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

  早在距今一万年左右的新石器时期,我国的河南、河北、江西、浙江、广东、广西等地就已开始制作陶器。东汉时期,在浙江的余姚、上虞等地已成功地烧制了青瓷,早于其它国家1000多年。公元前2000年左右,我国就发明了青铜工艺,殷商、西周时期达到鼎盛,历经15个世纪的辉煌。我国还是最早发现漆树、种植漆树、制造漆器的国家。同时,玉石、竹木、染织刺绣、室内陈设等传统工艺美术,也都独树一帜,成为人类造物艺术的经典之作,被誉为东方的珍宝和绝顶的艺术。

  数千年来,从事传统工艺美术的大师和艺人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无数不朽的艺术精品。这些精品既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也记载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是一笔巨大的宝贵财富,需要倍加珍惜、积极传承、发扬光大。

  二、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情况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为进一步加强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促进繁荣发展,1997年,国务院颁布了《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明确了对传统工艺美术实行保护、发展、提高的方针,并规定对于符合条件且长期从事工艺美术制作的人员,国务院负责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工作的部门可以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根据这个条例的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人事部、国土资源部、文化部、国资委等九部委,组成了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并于2005年底启动评审工作。

  评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继承、保护和发展我国传统工艺美术。通过评审活动,提高优秀传统工艺美术创作人员的社会地位,激励、引导广大传统工艺美术工作者进一步繁荣创作,传承创新,开拓市场,促进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健康发展。

  评审工作的原则是: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政府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评审;坚持客观公正、科学规范。

  评审工作的程序是:实行两级评审,即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管部门按照评审工作总体要求,负责本地申报者初审,择优推荐参加全国评审,评审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各地推荐的申报者进行评审。

  为使评审工作切实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的通知》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同时,委托有关单位开发了计算机《网上申报系统》、《专家库专家推荐系统》、《网上公示系统》等软件,增强了评审工作的公开性、公正性和透明性,提高了评审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经过择优推荐、申报公示、专家评审,评审出了161名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目前,全国共有365人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07年1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本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的获得者表示祝贺,并向与会全体代表和全国工艺美术工作者表示慰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等国家领导人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欧新黔同志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同志宣读了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名单,出席大会的领导同志向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代表颁发了证书。

  为了集中展示当代我国传统工艺美术成果,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的9个成员单位还共同主办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优秀作品展。此次展览共征集了268位历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优秀作品。这次展览是我国当代传统工艺美术技法和成果的集中展示,从中可以领略到我国传统工艺美术源远流长的悠久历史、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感受到传统工艺美术事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气象。

  2007年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等国家领导人参观了展览。展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参观展览的观众络绎不绝,应广大观众的要求,国家博物馆还将展期延长了10天。延长到本月底的30号。谢谢大家!

  [李朴民]:谢谢夏农局长。下面请大家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想请问朱局长,春节快到了,今年的春运的特点是什么?

  [朱宏任]:每年春运都是全国的一个大事,也是一个盛事。这个时候也是我们的铁路、交通、民航最繁忙的时期。每年春运也成为经济运行调节工作中需要重点保障的时期。今年的春运工作,从2月3号开始,历时40天的时间,基本上是春节前15天、春节后25天。2月2号国家发改委要会同跟春运有关的部门,包括像铁路、交通、民航、公安、建设等等有关部门一起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布置整个春运期间的工作。

  和往年相比,今年春节的时间相对往后。春运的前期,民工流和学生流没有形成叠加,学生流相对的先分散了一些。但是,春节之后就要碰到学生流、民工流的相互叠加。所以,今年春运的特点是,春运的后期比前期更加紧张。我们也想告诉大家,在整个的春运组织过程中,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非常关心,要求在春运期间把群众乘坐运输的要求,把人民群众返乡的要求放在运输工作首位,一定尽一切的力量,保证做好春节的运输工作。

  我想就简单的介绍这些内容。在2月2号,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将对有关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道琼斯记者]:我有一个能源方面的问题。我的问题是中国的第二个石油储备库已经建成试用了吗?

  [韩永文]:我回答一下这个问题,主要是关于中国石油储备的。大家知道,中国的第一座石油储备库已经开始运行,已经注入了石油。关于中国未来的总体石油储备的发展考虑,国家也在有序地研究和推进这项工作。从中国的目前情况来看,与国外相比,比如说与日本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石油储备起步比较晚,所规划的建设规模远比其他国家少。将来按照规划建成以后,因为中国人口比较多,国土面积比较大,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因此,我们的储备能力还是相对不足的。

  [中国化工报社记者]:石油化工行业占工业经济总量的20%,这个行业对国民经济非常重要。在去年的工作回顾与今年的展望当中,我们提及的不是特别具体,我想问发改委的领导,对石油化工行业,去年的产业的走势有怎样的一个评价?对2007年这个产业走势有一个如何的考虑?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燃油价格在最后一刻我们下调了,今年就是燃油价格的体制改革将有怎么样的政策和考虑?

  [朱宏任]:石油化工行业,包括两个大部分,就是石油石化部分和化工部分。应该说,这两大部分在2006年,它的经济都保持了较快地增长。我们如果把它作为一个整体来看,2006年石油化工累计实现的利润达到了4345亿,增长达到了17.9%,增量达到了658亿元,在整个规模以上工业新增利润中占到17%左右。在石油石化和化工两大领域中,石油石化行业今年一直还是保持比较好的增长的态势,但是,其中炼油的板块因为受到价格等因素影响,出现了亏损。从这一点来看,中国经济的国际化特征更加明显。从2007年的发展态势来看,石油石化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中非常重要的基础性支柱性行业,基本上还将保持一个比较平稳、比较快的发展态势。

  [中国黄金报社记者]:我有一个问题问夏司长,关于工艺美术大师的工作,请问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有无一些人才队伍建设和推动产业健康发展方面的规划或者是产业政策出台?

  [夏农]:这次评审是国务院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颁布之后的第一次评审。这个条例是在1997年5月20号国务院颁布执行的,共有27个条款,其中涉及到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的资源保护,品种技艺的认定,大师评审以及为大师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和外部条件及濒临失传技艺保护等。这次评审成立了由九个部委组成的领导小组,评审大师是一个手段和途径,通过评审工作,是为了把传统工艺美术产业中技艺精湛,同时又有良好艺德,也就是德艺双馨的美术工作者评选出来,使他们更好地投入到传统工艺美术创作中去,带动产业的发展。评审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围绕产业的发展,条例中有很多的条款,下一步有关部门还会对条例中的内容进行细化,还会进一步深入研究,针对目前存在的实际问题,出台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 传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畏罪自尽 官方未正面回应
· “海上发射”公司火箭发射时爆炸 星箭俱毁(图)
· 丧儿父亲捐出赔偿款设立公益基金 征集受助者(图)
· 广东汕头七村民被杀 死者全被一刀割喉致命(图)
· 技术骨干患绝症被单位停职 巨额医疗费无人埋单
· 山西交警涉嫌打死公安局政治部主任 疑因买官失败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成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永文 | 矛盾 | 方式 | 朱宏 | 李朴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