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股市火了,万能险的收益没火 万能险≠万能收益(图)

  新快报记者 李芳芳

  叮珰在网上看到一则“股市带热万能险”的新闻,已经买了健康保险和意外保险的她,虽然对于这个万能保险不明所以,但新闻中的这个“热”字却让她很是动心。万能险的收益,真的能如股市般如此红火吗?

  “什么是万能险啊?”叮珰约到了自己做保险代理人的朋友小吾。


  “你怎么突然对万能险感兴趣了呀?”

  “好小吾,我不耻下问啊。我知道近来股市很红火,那它是怎样带热万能险的?”

  “目前,保险资金的主要投资渠道集中于股市、基金、大额协议存款、国债。有投资功能的保险,自然在投资方面的收益都有所增加。”小吾接着说,“但不同的投资保险,其收益的变化也不相同。投连险的收益增长最大,(详见1月22日投资宝典),而分红险、万能险的收益增长幅度就不是那么明显了。所以,对这个‘热’字你可要理性对待。”

  “万能险,听着名字很诱人啊,为什么收益会变化不大呢?”

  “万能险来源于既能保障,又能有一定收益。其实它就是‘提供保费缴付的灵活性与身故给付的可调整性的保险产品’。我这样来解释你或者会更容易明白。万能寿险主要提供两方面的功能:储蓄投资和保险保障。投保人所交的保费被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用于保险保障,另一部分用于储蓄投资。其中,保险保障额度和储蓄投资额度的设置主动权在于投保人,可根据不同时期的需求对二者进行调节。”

  “觉得你这么解释,好像也和投连险有些类似啊?”

  “但如果从投资风险的角度来讲,二者就有很大不同了。现在股市攀升到了3000点左右,对于投资渠道比较广的投连险来说,收益的增长就会比较明显,例如中意人寿的某只投连险产品去年一年的账户收益就有44.6%。这赚到的钱全部归客户所有(当然如果亏本了,也是由客户来承担的)。而去年万能险的收益平均在3%-3.5%左右,账户月收益率提高的幅度很小,例如信诚人寿的万能险在2005年12月的结算利率为3.3%,而2006年12月的结算利率为3.4%,一年收益率提高的幅度在0.1%左右。

  “这是因为作为万能险来说,保险账户采取的是低风险稳健组合投资策略,账户资产主要投资于银行大额协议存款、国债、金融债券、企业债券等回报稳定的品种(保证保底收益部分);而少量资产投资于证券市场,以追求更高的投资回报。相对于投连险来说,万能险的收益并不是全部归客户所有,高于保底利率以上的收益由保险公司和投资人按一定比例分享。”

  “你刚才提到,我可以随意调整保障额度与投资额度主动权,是吗?”

  “保额可以调整也就是说保单持有人可以在具备可保性前提下提高保额,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降低保额,那么他就可以在不同的风险时段能够选择不同的保险金额。投资额度也是一样的道理,Understand?这点与投连险也是非常相似的。”

  叮珰点了点头,继续发问。“我以前买了重大疾病保险,有寿险的保障,那万能险有什么具体的保障?”

  “万能险一般都有寿险(身故)保障,相比传统的寿险,万能保险有它的特点。”

  保障部分

  “首先,传统的寿险是固定缴费,而万能险具有缴费灵活的特点。保单持有人在缴纳一定量的首期保费后,一般可以按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缴纳保费。只要保单的现金价值足以支付保单的相关费用,投保人可以不再缴费,并且保单继续有效。

  “万能险个人账户的资金可以用于自动缴纳主合同续期保费,不受主险现金价值的约束,而且保全现金价值的继续增长,可有效缓解客户续缴保费时资金困难导致保单失效的风险,附加合同灵活的追加条件又可以使保单持有人减少手续费支出。”

  提醒:目前有保险公司一般规定保户追加保险费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比如平安的“智富人生”规定客户的期缴保险费不低于5000元,以前各期和当期期缴保险费都已经缴纳,并且规定每次缴纳追加保险费不低于1000元;而泰康人寿的“泰康爱家理财保险计划”具有万能险个人账户价值随时“部分领取”的特性,“部分领取”是在保留万能险个人账户余额不低于5000元的前提下。

  其次,传统的寿险发生保险给付的时候,保险公司只是给付保单的保额部分,但是万能险则是两个部分:保额加保单的账户值。”

  小吾顿了顿,“其实,现在‘买车、买房、买保险’已经成为中产人群的新生活消费理念,他们对家庭有较强的责任感,也有一定的闲散资金。所以,他们需要的是保障兼顾理财功能的保险产品。”

  现在有不少保险公司将传统保障型产品与万能险产品有机捆绑起来,除了万能产品灵活的保底投资功能,还拥有传统产品的保障功能。例如泰康人寿的“泰康爱家理财保险计划”就针对客户不同的需求进行产品细分,三个主约《泰康尊贵一生终身寿险》、《泰康幸福一生两全保险》和《泰康安康一生重大疾病保险》分别为保险客户提供终身寿险、两全、重大疾病保障。附约《泰康附加赢家定期寿险(万能型)》则提供了灵活的理财功能。”
投资部分

  “哦,那么投资部分呢,据我所知,分红型保险也可以作为储蓄投资啊,你能说说它的特点吗?”叮珰毫不客气地抛出自己的问题。

  “投资部分这里,投保人所交的保费,扣除费用及保障成本后进入单独账户,这个账户就用来投资。万能险大多数承诺在5年内给予客户每年2.5%左右的保底收益,它的最大特点是在保证利率(1.75%~2.5%)之外,高于保底利率以上的收益保险公司和投资人按一定比例分享。当然,各公司的保证收益并不相同,最终的收益还是取决于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

  有的保险公司推出万能险和投连险结合的保险产品,例如信诚人寿的“三连宝”保险组合,就是保险保障(终身的寿险保障)、投资选择(多个不同风险程度的投资帐户可供选择)和收益保底(年收益率2%的保底收益)的结合,保障和理财就相对灵活多了。保险公司会在每个月的月初公布万能险账户的结算利率。

  提醒:万能险的保证收益并不是全部保费的收益率,而是在扣除保障成本、手续费(初始费用、账户管理费等)之后进入投资账户资金的收益。万能险通常在投保的最初5-10年里,保险公司扣除手续费的比例较高,实际进入投资账户的资金较少。随着时间的推移,扣除手续费的比例越来越低,因此万能险需要长期投资才能体现收益性。

  万能险的费用

  “那这个手续费是怎么计算的呀?”

  “刚才我提到的手续费,其实包括初始费用和账户管理费等。”

  初始费用———主要是用来支付保险公司的管理费用和其他服务的费用,各家保险公司收取的方式不同,有的是投保期间一直都要收取的,而有的是在投保的前几年收取,随着投保时间的增加而逐渐趋向于零。

  账户管理费———基本上是每个月收取5元左右的账户管理费用,累计下来就是60元/年左右。

  其他费用:

  提取手续费———通常,保险公司都允许万能险的投保人从投资账户里支取现金,但从投资账户支出现金时,投保人通常要向保险公司支付一定的手续费,不同的保险公司有不同的收费政策和收费标准。据了解,平安人寿万能险的客户每年前两次部分支取,不收手续费;以后每次支取,需付20元的手续费;友邦保险每次支取收手续费25元;信诚万能终身寿险可免手续费随时支取现金(提取后的保单价值要足以支付保障成本和附加费用,不然保单失效)。

  “我举个例子说明吧。假设叮珰你买了以某保险公司的智胜未来(万能型)产品,每年缴费10000元,这10000元扣除手续费(初始费用为所缴保费的65%,即6500元;账户管理费为84元/年)之后,剩下的(10000元-6500-84=)3416元才进入你的投资账户。”

  “哇哇,这么高的初始费用啊,那我不是很不划算,交了那么多钱,真正投资的钱才那么丁点?”叮珰露出夸张的表情。

  适合人群

  “这个初始费用连续交5年后就不再扣除了。前面我跟你讲过了,通常在投保的最初5-10年里,保险公司扣除手续费的比例会比较高。一般来讲,万能险需要长期投资才能体现收益性,这是因为需要通过较长的时间,将最初几年扣除的较高手续费摊薄。

  “对万能险的收益回报要有中长期准备,所谓中长期至少应在5年以上。万能险更适合闲钱比较多,投资稳健,关注长期收益的消费者。

  ”当然在选择产品的时候,重点在于应该事先检视自己是否有了足够的保障,只有在拥有了充足的传统人寿保险的基础上,如果还有剩余资金,再考虑以保险来理财的目的。”

  “看来这个险种对于没有什么闲钱的自己来说,不是很适合哦。”1叮珰作了个总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