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东“试点”拉开序幕 手机单向收费呼之欲出

广东“试点”拉开序幕 手机单向收费呼之欲出

  本月二十五日,中国移动广东省分公司宣布将从二月份开始实行免费接听电话,也就是实质上的单向收费,并获得地方通信监管部门的认可。舆论普遍认为,广东省的“试点”,拉开了全国单向收费的序幕。 中新社发 石勇 摄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九日电 题:中国手机单向收费呼之欲出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本月二十五日,中国移动广东省分公司宣布将从二月份开始实行免费接听电话,也就是实质上的单向收费,并获得地方通信监管部门的认可。舆论普遍认为,广东省的“试点”,拉开了全国单向收费的序幕。

  中国虽然实行的是手机双向收费,但近年来在竞争的压力下,除北京、上海少数城市,许多省份已经实行了准单向收费。即使在北京这样高资费的地方,十元钱尚可接听五百分钟来电,非常接近于单向收费。
单向收费已经成为市场的选择,此时“双改单”不会引起资费体系的过度反应。

  而且,单向收费不仅是民众对降低手机资费的诉求,还是实行3G不可逾越的动作。在2G时代,固网单向收费,移动网双向收费,因而移动网打入固定网的电话,每分钟付固网六分钱网间结算。而在3G时代,四家运营商均成为移动电话运营商,因而必须实行新的结算方式,而前提就是移动网单向收费。

  对于运营商来说,相对前几年,企业有更大财力应对“双改单”造成的影响。二00二年,中国内地政府曾试图推行手机单向收费,但由于消息提前透露,运营商股票在香港股市大幅下跌。那时的海外投资人认为,实行单向收费将严重影响运营商的盈利水平。而时间走到了二00六年时,中国移动税前利润率达百分之五十多,行业前景向好,即使“双改单”,依然不会影响其在香港股市的龙头地位。

  有专家表示,实行手机单向收费的时机已经成熟。同时监管部门最近也频传信号,在二00七年信息产业部工作会议上,部长王旭东提出将实行“不管下限、只管上限”的资费管理体制。副部长奚国华此后又表示,鼓励运营商实行单向收费。而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此前也表示,支持企业推出单向收费。

  据了解,有关部门的思路是,先鼓励电信企业推出单向收费的资费方案,再改变目前运营商之间的结算方案,最后过渡到全面单向收费。

  然而,对于已经启动的单向收费,何时由信息产业部正式发文确定,业界却存在不同的认识。

  比如,鉴于二00二年的股市振荡,有人认为,政府未必会发文正式确定手机单向收费,知名投行摩根斯坦利就认为短期内不会全面实行单向收费。而有更多的人希望,与其心照不宣的打折,从制度上确立手机单向收费。不过无论如何,民众呼吁了多年的手机单向收费,终于在二00七年初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