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美国车票vs.法国闸门 台湾高铁票务系统频频凸槌

  华夏经纬网1月29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高铁试营运近一个月以来,售票方式落伍不便、票务系统频频凸槌,最为人诟病。台“交通部”高铁副局长许俊逸指出,台湾高铁径自在票务系统加上账务系统,导致系统庞杂是最大的败笔。

  据报道,高铁问题一连串,说穿了就是抢通车造成。依世界各国模式,售票和票务系统原本应在营运前一年完成测试,台湾高铁却在去年十月进行竣工监察时才测试完成,缺乏严密和有效的长时间测试。高铁公司想一步登天,结果却摔得鼻青脸肿。高铁局长庞家骅说,高铁营运前售票系统未进行全线大规模测试,一时间涌入大量订购笔数,系统负荷不了自然当机。

  高铁官员及前高铁履勘委员一致指出,每次勘查高铁营运系统,都只是一、两个人代表购票,最多一次只买二十张票,进入车站又是依序通关,从未进行压力测试,但即使如此,“交通运具售票系统在各国都已是成熟系统,不该出错啊!”偏偏用在台湾高铁就变了样。探查原因,售票验票系统是美、法混血,简直就是高铁欧日混血的翻版。

  铁道专家指出,日本JR东海最新售票系统,同一时间可应付八千部终端机、十一万列次与四百万座次需求,旅客三十秒内就可完成订票及取票作业。台湾高铁舍相同的日本新干线系统不用,却花十五亿元采用欧美混合的售票及验票系统,“外交”考虑的说法不胫而走。

  高铁公司发言人副总江金山坦言,高铁售票系统采美国传统铁路经营者AmTrack公司的设备,验票闸口则是法国高铁新采用的扇形闸门。但票务、闸口没有接口整合问题。台湾“铁道文化协会”会长郑铭彰表示,高铁售票系统加入太多自以为是的“贴心”设计,例如,将原本单纯的售票系统加上信用卡付费功能,拉长系统作业时间,亦增加风险变量。在未经充分测试情况下,一时间涌入的订票笔数,连在美国用了几十年的售票系统都被搞乱,售票机变成吃角子老虎。

  更让交通专家跌破眼镜的是,台湾高铁售票系统程序设计初期,不能照旅客搭车区间将座位切割贩卖,座位利用率当然超低。结果是,民众买不到车票,车上却有空位。

  据悉,台湾高铁紧急修正计算机程序,但未加入旅客购票区间的变量,又导致系统发生超额卖票、重复划位,于是二度修改计算机售票程序。只是,修改后的程序又出状况,工程师误将清舱后的列车座位文件资料全部移除,再度发生旅客重复划位的窘境。售票系统状况连连,连高铁公司执行长欧晋德也看不下去,直言“一年前就应该做的事,怎会出错?”台湾高铁营运准备不及、抢通车,暴露无遗。

  售票系统不争气,验票闸口也经常大当机。台湾高铁验票闸口使用的是全世界仅法国采用的扇叶型闸门,主要特色就是不会夹伤人,系统灵敏度高。看似贴心的设计,却因台湾高铁通车营运初期涌入大量人潮,闸门常侦测到错误信息而频频当机。

  法国验票闸口设计还有一个问题,通关方式有别于台铁或捷运,增加系统侦测错误讯息的机率,更反映台湾高铁不论民情的一厢情愿作为。

  许俊逸指出,民众搭乘高铁的顺序是:车票插入验票闸口-取回车票-进站。但行之已久的台铁及台北捷运是插票-进站-取回车票,民众因不习惯高铁通关模式,还没取回车票就先进站,闸口系统判定此为错误信息,当人多时,一连串的错误信息让计算机“抓狂”,闸口就当机了。抢通车导致板桥站超过预期人潮,也让台湾高铁尝到苦果。为让高铁尽早通车,“交通部”硬是让高铁分两段通车,先通左营-板桥段,以摆脱板桥台北段工程进度落后的限制,板桥站因此成为意料外的北部终点站。但板桥站只有六个验票闸口,足足比十四个验票闸口的台北站少一半以上,当然难以消耗庞大的人潮。

  “不用心、眼高手低、抢通车营运”,“交通部”官员对高铁售票及验票系统作了这样的批注。先天不足、后天又失调的高铁售票及验票系统,使得高铁通车营运的喜悦被民怨掩盖;更让曾经宣称“高铁通的早、不如通的好”的欧晋德每一步都举步维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欧晋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