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圈养”易致近视加深

  最近,市教委发布《上海中小学生体育运动调查情况》,结果显示,高中生视力不良率约占80%。据分析,打游戏、看电视、看电脑,用眼时间过久,假期被“圈养”、缺乏运动,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也导致学生近视发作。

昨天,记者从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视光中心等医院了解到,寒假临近,学生近视就诊高峰也将来到。

  寒假里近视加重

  去年寒假过后,12岁的明明(化名)视力突然从0.8变为0.2。原来寒假里明明每天连续打游戏、看电视,一天12小时离不开荧光屏幕。

  眼耳鼻喉科医院视光中心周行涛说:“不恰当地过度用眼可能导致近视突发、加重。”仅据眼耳鼻喉科医院视光中心统计,在寒假期间,每天来医院就诊近视、验光的青少年可达500名至600名;每年寒假过后,青少年验光量将上升10%左右,尤其是寒假过后的第一、二周更为明显。

  “圈养”在家近视增加

  孩子在学校里被“圈养”,放假后在家里又忙着看电视、玩电脑,这样极易加深近视。浦东新区建平西校初一学生家长谭先生介绍,孩子回到家,除了看书、做作业,就是看电视、打游戏。“有时我也鼓励孩子去小区玩,但他兴趣不大。每逢寒暑假,我都会请保姆或者家教陪着他,避免出门遭遇意外伤害。”

  调查发现,如今,网络、电视等占据青少年大量业余时间,造成体育运动、体力活动时间不足。

  周行涛博士分析,体质对近视也有很大影响。体质娇弱、身体肥胖、不常运动等,都可致近视。

  眼睛用太久易近视

  “过久看电脑、弹钢琴,眼睛距离物体不到一尺,久而久之,‘近用’眼睛可直接诱发近视。”周行涛说,近视程度与每天用眼量密切相关,比连续不间断地数小时用眼,经常过近地趴在桌子上,都可导致视力在短期内大幅度下降。

  专家建议,6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每次用眼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6岁以上的学龄期儿童,每次用眼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此外,家庭照明还要采用双光系统,即屋内先均匀照明,左上角再放盏台灯,做到无阴影、无反光。

  首次配镜应全面检查

  误配度数过深的眼镜可能对矫正视力有影响,诱导近视加重或增加视觉疲劳感等。在第一次配镜时,还不能忽略眼睛的总体检查,因为近视还可能与其他眼疾有关,如先天性异常、青少年散光、先天性白内障等。

  专家提醒,14岁以下的青少年最好到医院接受扩瞳验光,否则可能影响验光准确性。6岁以下的斜视、弱视、远视儿童应强调接受专业扩瞳验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行涛 | 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