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香港有研究发现:频密激光美白或催化癌症图

  香港皮肤科专科医生陈衍里坦言,适当使用激光,可治理很多皮肤问题,如血管痣、太田痣、雀斑、皮肤重生等,但绝不能长期每周做。图为陈衍里早前为香港明报示范激光治。(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香港一名女子连续28日做激光全面美白,再重点在两颊打10日激光,结果面上失去色素,呈现多粒如“白蚀”般的小点。(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中新网1月29日电近年香港坊间新兴一种“激光美容保养疗程”(LaserFacial),声称可持久每周做,犹如一般美容面膜保养一样,但有爱美女子连续28日接受激光美白,再重点在面颊多做10天激光疗程后,脸上却出现众多“白蚀”似的芝麻小白点;更叫人关注的是,香港有研究发现,长期不停打激光,可能隐藏致癌危机。


  连打激光30多天 满面“白蚀”小点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皮肤科名誉临床副教授陈衍里说,近年接收了1宗狂打激光令皮肤正常色素消失的个案,患者连续28天日日打激光,然后在两颊上连续多打10日激光,结果白是白了,面上却呈现很多如白蚀般的小点,小如芝麻,面积与激光射出的光点相同。

  虽然此类色素有可能在停止接受激光后自然消退,但是患者其后还是返回最先的主诊医生处寻求治理,至于是否能够康复,则未有详情。

  本身为皮肤专科医生协会副主席的陈衍里直指,长期密集地接受激光嫩肤美白疗程,安全性根本无人知道,他最新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白老鼠半年内连续每周打两次激光,其体内两个反映患癌风险的基因指数明显上升。

  学者:勿当facial狂做 4至6次已足够

  陈衍里形容,有关研究发现很“震撼”,但他强调,“我不想令市民觉得不要做激光,只是不要当facial(普通美容疗程)做……狂做,一周做一次,很夸张!”他提醒市民,接受4至6次疗程后黑斑减退,其实已可涂药膏保持美白。

  陈衍里的研究在最新一期国际权威激光医学杂志《激光手术和治疗》刊登,而全球首创无创激光皮肤治疗的权威、被誉为“激光皮肤治疗之父”的哈佛教授RoxAnderson更肯定这次研究成果,形容陈衍里是行内“先锋”。

  RoxAnderson表示,研究确认了长期重复打激光,有机会“催化”(promote)癌症,即是说,若皮肤本身有细胞已不正常,激光重复对皮肤产生的热力,有可能令人生癌。

  陈衍里接受访问时解释,激光强烈脉冲光源最初是应用于治疗太田痣、血管痣,医生为患者打8至12次激光后便不会打,但近年“非磨损性”激光强烈脉冲光源广泛使用于“皮肤重新”和美白嫩肤,有美容院和医生近年更提供一种名为“LaserFacial”的激光美容疗程,声称可以像普通美容疗程一样每周做、长期做作保养,“没有人话危险就不停做”。

  为了解长期密集打激光的害处,陈衍里将28只老鼠分4组进行实验,一周为老鼠打两次激光,连续打了半年(即老鼠四分之一寿命),虽然结果显示,所有实验鼠均无生癌、变瘦或不想吃东西,但它们体内两个反映患癌危机的基因指数“P16”和“PCNA”却明显增高。

  研究中显示,正常情况下“P16”读数为80,但密集打激光后,读数升至120至140不等;而“PCNA”读数则由100,升至120至130。

  本身细胞不正常 重复受热或催化癌病

  陈衍里说,PCNA升高反映皮肤受损,P16则反映患恶性黑色瘤危机,研究暂未证实激光会致癌,但若皮肤本身已有细胞不正常,重复接受激光产生的热力,有可能更容易生癌,这就是所谓的“催化”作用,但长远对人类的确实影响,就要进一步研究。

  他表示,“70年代用太阳灯晒皮肤,很美,当年以为只是UVB才致皮肤癌,照了10多年太阳灯后才知过度的UVA也可致皮肤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衍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