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购绿色食品看清三标志

  近日,记者常接到这样的投诉:随便在市场转一圈,就会发现很多水果和蔬菜的表皮或外包装都贴有“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等标签。这些“五花八门”的标签让市民犯了难:究竟哪一种才是真正的绿色、无公害食品呢?它们又有何区别?就此,记者请教了农林部门、食品卫生部门的专家。

  据了解,经过有关部门认定的产品标志只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这三种。

  绿色食品分为A级绿色食品和AA级绿色食品。A级绿色食品标志许可使用的期限为三年,AA级绿色食品标志有效使用期为一年(农作物为一个生长周期),到期后可在许可期满前三个月重新申报。凡绿色食品产品的包装上都同时印有绿色食品商标标志,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字样的文字和批准号,同时做到标志图形、“绿色食品”中英文、编号的“四位一体”。

  从本质上来讲,绿色食品是从普通食品向有机食品发展的一种过渡产品。“有机”不是化学上的概念,而是指采取一种有机的耕作和加工方式。无公害食品是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的要求,突出安全因素控制。有机食品是指按照这种方式生产和加工的,产品符合国际或国家有机食品要求和标准。并通过国家认证机构认证的一切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包括粮食、蔬菜、水果、奶制品等。

  这三类产品区别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有机食品在其生产加工过程中绝对禁止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并且不允许使用基因工程技术;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则允许有限使用这些技术,且不禁止基因工程技术的使用。有机食品的标准比绿色食品高,故被称为“纯而又纯”的食品。二、有机农产品在土地生产转型方面有严格规定。考虑到某些物质在环境中会残留相当一段时间,土地从生产其他农产品到生产有机农产品需要2~3年的转换期。三、有机农产品在数量上必须进行严格控制,要求定地块、定产量,其他农产品没有如此严格的要求。四是价格不同,相对而言,有机食品价格最高。(转自:黑龙江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