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工业经济高速增长捷报频传

  200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850亿元,增长20%;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983.91亿元,增长24.8%,跃升为第一大产业;“五点一线”经过不到一年的开发建设,已开发工业园区77平方公里

  新春来临前夕,我省工业经济战线传来喜讯,200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850亿元,同比增长20%,增幅达到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平均水平;实现利税995.2亿元,增加193亿元;实现利润434.3亿元,增加78亿元。

工业经济为加快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献上了一份厚礼。这份厚礼是在国际原油、铁矿石等重要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下取得的,我省工业经济在积极进行结构调整升级的同时,抵御风险能力逐步增强。

  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更是我省实施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战略、全力推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第一年。我省进一步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力度,重点推进了100个工业结构调整项目,一批牵动力大、带动力强的重大工业项目相继投产和启动,以这些重大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改造项目领衔,我省工业经济开始向更高、更深层次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高加工度原材料基地挺进。

  从主要产业看,我省装备制造业开始全面升级,实现了高速增长。2006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石化工业,达到983.91亿元,增长24.8%,增幅高于全省工业4.8个百分点,成为辽宁第一大产业。基础装备向数控化、系列化方向发展,专用设备向大型化、成套化迈进。

  原材料工业向高加工度方向发展,大型钢铁企业实现装置规模化、产品精品化,鞍钢西区500万吨精品钢材生产基地、本钢二号冷轧生产线建成投产,鞍钢鲅鱼圈500万吨、营口五矿150万吨宽厚板开工建设。部分大型石化企业实施装置大型化、炼化一体化改造,辽阳石化公司80万吨PTA项目建设基本完工,抚顺石化公司10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项目得到国家核准并开工建设。去年,全省原材料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851.65亿元,增长16.6%,其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8.1%。其中,冶金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71.82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49%。现在,我省冶金工业的板带比达到58.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8个百分点,涂层率达到2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

  我省工业经济在调整改造的同时,借助“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建设临港工业集群有新的进展。在省委、省政府制定“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战略后,全省紧紧抓住老工业基地振兴、沿海开放的双重机遇和国务院批准设立大窑湾保税港区的机遇,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带,创造对外开放新优势,形成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发展临港工业的最佳平台。

  “五点一线”经过不到一年的开发建设,在原本废弃的盐场、荒滩上,已开发工业园区77平方公里,入区项目148个,项目投资463亿元。韩国STX集团投资10亿美元的造船项目落户大连长兴岛,总投资近百亿元的中冶公司中试基地在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开工建设。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盘锦船舶修造产业园,已经批准注册船舶修造项目18个,投资总额29.23亿元,预计到“十一五”期末,产业园的船舶制造产业及船舶制造配套产业工业总产值将达到200亿元。

  (辽宁日报 葛传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