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重庆市卫生局长表示:看病难看病贵将大大缓解

  昨天,重庆市2007年“两会”圆满落下了帷幕,但关乎民生的话题,仍是会场内外人们追问的热点,尤其是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医疗话题,更是引起大家深切的关注。今年,在治理医疗乱收费上我市将有什么新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职能部门有些什么好办法?会议期间,记者专门就此采访了市政协委员、市卫生局局长屈谦。

  1600万农民将参保“新农合”

  “今年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区县将扩大到32个,使1600万农民参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比例达到70%以上。”说起实现这个目标,屈谦很有信心。2006年以来我市已累计为参保的农民报销医药费用2亿多元,其中,黔江区通过建立乡镇卫生院药品集中询价采购制度,使当地农村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大大缓解。

  “黔江农村卫生综合改革的经验,今年将向全市大力推广。”屈谦说,今年将新建120个乡镇卫生院,1000个村卫生室,使相关卫生机构的覆盖率达到90%,同时将加大基本医疗设备的配备,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以及信息监测网络体系的建设。

  社区卫生服务人口每人将获15元补助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近年来在该市得到大力发展。该市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实施意见》等相关配套文件,并相继设置了15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其中渝中区、沙坪坝区等,在双向转诊、首诊负责制、医药分家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实现了每5000名社区居民就拥有4名全科医生和护士。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最贴近群众,它将是今年我市实施医疗“惠民工程”的一大重点。”屈谦说,今年全市将制定和实施主城区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加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按社区卫生服务人口每人15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提高社区卫生机构医保报账比例,并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列为医保定点机构。

  新增3家市级惠民医院

  “去年开设的惠民医院、济困病房,已经初显成效,今年我市将在渝北区、渝中区、巴南区,新增3家市级惠民医院。”屈谦介绍,重庆市首家惠民医院———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设立以来,已实行了挂号费全免,住院床位费减免50%,X光、B超等检查费减免10%,注射、手术等治疗费用减免10%等优惠项目。病人的人均医疗费用大幅下降,门诊病人的人均费用为147元,比市级医院平均水平下降18.69%,而住院病人每床日平均费用仅216元,比市级医院平均水平下降近一半。

  同时,在全市19家市级医院中,按实际床位的5%设置的济困病房,经过半年多的医疗济困服务,使出院病人的实际缴纳费用减免了11%以上。“今年,将继续开展医疗济困服务,特别是为一定数量的结核病、贫困孕产妇进行免费治疗。”屈谦说。(重庆日报/关媛媛)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屈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