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高房价成为北京市民最关心三大民生问题之首


  北京市社科院发布2007年北京社会蓝皮书和经济蓝皮书与全国民生问题之首“看病难看病贵”不同

  房价高烧成北京民生问题之首

  预计房价2-3年后回落随着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北京人加班每天多了39分钟睡眠每天少了25分钟

  本报讯 (记者郭紫纯) 目前,高房价是北京市民关心的三大民生问题之首。

  北京市社科院、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上午联手发布2007年北京社会蓝皮书《2007年:中国首都社会发展报告》。蓝皮书指出,在北京市民眼中,三大民生问题分别为:房价居高不下、看病难看病贵、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

  而根据此前发布的2007年中国社会蓝皮书,中国居民眼中最突出的三大民生问题为: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住房价格过高则位列第七位。不难看出,北京人对于高房价的感受要强于全国其他地区的人们。

  蓝皮书预计,2007年,北京的房价仍然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但上升的空间不大,房价将趋于稳定,预计将于2-3年后开始下降。

  2007年北京社会蓝皮书告诉我们: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北京人加班时间平均每天增加了39分钟,探亲访友、做家务和睡眠的时间少了。

  专家还分析说,眼下学历越高的人睡眠时间越短,收入越高的人做家务的时间越短,而将更多的时间用于上网。

  北京·高房价

  北京房价持续上涨负担远超标准水平

  2007年北京经济蓝皮书指出,房价上涨可能引发民生问题及金融风险。

  房价持续上涨将提高房价收入比,增加居民的购房负担,尤其是中低收入人群住房的购房需求更是难以得到满足。

  蓝皮书举了个例子:如果用2005年的户均收入,以2005年底的价格,要买一套满足2005年人均建筑面积的住房,需要全家不吃不喝11年。而2006年,比北京居民收入水平更高的上海房价开始回落时,北京房价仍旧疯涨。

  据统计,2006年前三季度,北京的房价收入比已经高达13.55,远超出国际公认的3-6倍的适宜比例。可见,北京的房价相对老百姓的购买能力来说,确实太高了。

  2007年上升空间有限2-3年后将开始下降

  2007年北京经济蓝皮书分析指出,解决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关键是要区分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

  具体说来,对于高端市场,价格高一些也无所谓;而对于低端市场,关键在于让更多老百姓买得起房。这正是北京房地产市场的症结所在。

  2006年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也正是要致力于提供老百姓买得起的低端房子。目前房价没有下降,反而依旧上涨,那是由于宏观调控政策有一定的时滞过程,一般在一年半之后有效果。

  而在目前高房价的情况下,在“居者有其屋”的传统思想的影响下,在以往宏观调控政策失灵的经验之下,人们担心房价会进一步上涨,因而甘愿“前赴后继”做“房奴”。

  不过,经济蓝皮书预测说,北京市房价仍然有一定的上升比例,但上升的空间有限,房价将逐步趋于稳定,并于2-3年后开始下降。

  权威解析

  房地产的四大“不对称”

  根据北京房地产协会蔡金水、温洪璋等人最新完成的研究报告,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问题主要是“四个不对称”。

  第一是价格与人们收入不对称。因为买一套房子,需要十几年甚至一生的全部收入才能买得起,所以七成人买不起房。这正是造成当前人们对房价不满的根本原因。

  第二是信息不对称。开发商说地供应少,盖的房少了,老百姓需求大了,所以房价必然涨。但实际上所有统计数据都显示,北京商品房供应量是潜在过剩,而不是供不应求。

  第三是结构不对称。现在房地产市场上房屋供应结构很不合理,盖的房子中,老百姓需要的小户型、低价位的很少,要排队抢购,还是高档、大户型比较多。

  第四是资源不对称。这主要是指,北京土地资源紧缺,但是近些年开发商圈占的土地却大量闲置。

  北京·快节奏

  加班

  每天多了39分钟31-35岁加班最多

  2007年北京社会蓝皮书告诉我们: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北京人加班时间平均每天增加了39分钟。

  目前,工作日居民的工作时间为7小时52分钟,比1986年增加19分钟,加班时间平均为52.7分钟,比1986年增加39分钟。

  在各年龄组中,31-35岁的人,平均每天加班时间最长,达到了67.4分钟。在各类人群中,个体劳动者每天的加班时间最长,平均每天加班1小时58分钟。

  睡眠

  每天少了25分钟 学历越高睡的越短

  由于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居民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与1986年相比有所减少,减少了25分钟,在周六周日等休息日则减少了28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学历越高睡眠时间越短。学历越高者,读书看报和上网的时间也越长。各类人群中,在周六周日等休息日,国家公务员的睡眠时间最短,其次为文体工作者,再次为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

  家务30-40岁家务最重收入越高家务越少

  调查发现,在各年龄段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做家务的时间(包括购买日常生活必需品,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照看老人孩子、修理家用物品等)较少。其中,21-25岁的年轻人休息日做家务的时间仅为206分钟/天。

  值得注意的是,30-40岁年龄段的中年人,家务劳动时间最长,休息日做家务的时间达400分钟/天左右,休闲时间则最短,低于400分钟/天。

  调查显示,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家务劳动时间越来越少。例如,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高收入者休息日每天做饭时间、洗衣及打扫卫生的时间分别为44分钟、67分钟,而501-1000元的低收入者相应的时间分别为94分钟、92分钟。

  居民一个工作日的时间分配情况

  家务劳动    1小时55分钟

  个人卫生    36分钟

  三餐        1小时14分钟

  休闲        4小时35分钟

  工作        7小时52分钟

  睡眠        7小时19分钟

  加班        53分钟

  上下班路途  1小时5分钟

  注:居民一天时间分配超过24小时,因为计入时间有重叠,如看电视吃饭的时间分别计入休闲和三餐。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