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外报:美中经济相对独立又互为依存

  新华网专稿:中国是否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经济重要引擎和新的经济范例?还是说亚洲增长很大程度上归因于美国正经历着经济繁荣,而中国的发展恰逢此时也为美国取得的成绩做出了注解?西方经济学家对此存在争议。阿根廷《民族报》25日就此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为《中国是新经济范例吗?》,要点如下:

  仍把美国视为世界经济重要引擎的人坚信,假使美国经济衰退,中国的出口会受到严重影响,进而重挫其经济增长,甚至出现经济倒退。

  尽管目前中国国内市场已开始摆脱对出口的依赖,但出口对国内生产总值仍影响巨大。而美国的衰退势必也会影响中国其他出口市场,如日本和欧盟。

  另一种观点认为,若美国衰退时,日本和欧盟仍能保持相对增长,那么亚洲仍会维持增长。经济学家们佐证说,现今美国房地产市场降温和油价上涨未像过去几十年里那样加速了世界经济衰退,并认为这是由于世界经济已不如过去那样依赖美国。

  对给亚洲诸国提供原材料的非洲和拉美来说,这个争议是个根本问题。若第二种观点成立,这两个地区(尤其是拉美)将首次相对独立于华盛顿。“美国感冒,拉美染疾”之说将终结。这是因为,若亚洲增长摆脱对美国的依赖,中印及其周边国家的需求仍会使拉美的原材料出口保持高价。

  我觉得,在全球化大行其道、世界贸易逐年增长、中国寻求世界贸易组织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的今天,美国会无法抵御亚洲经济危机冲击,亚洲诸国也经受不了美国衰落的影响。

  作为现今世界经济双引擎的中美两国之间相对独立,但又互为依存,二者中没有一国能免受对方波及。

  因此,担心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央行将其美元外汇储备兑换成其他货币的人纯属杞人忧天。他们忘了这根本不会发生,作为最大的美元外汇储备持有者,中国大陆、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不会这样做,因为那会造成美国经济危机并最终殃及它们自身。

  美国衰退会减缓中国经济增长并不代表对不同商品价格有着相同的影响。俄罗斯出口到中国的石油、智利出售的铜以及从古巴购买的镍可能会比阿根廷出口食品的降价幅度大,毕竟中国的食品消费量受世界经济萧条的影响会比较小。

  但需要指出,美国占世界经济比重仍有1/4强,而中印两国加起来也占到了约1/7。在世界经济从未如此全球化的今天,还应指出,1929年美国占世界经济比重比今天小,却依然引发了一场持续10年之久的全球经济大萧条。

  今天,尽管美国的很多问题中国也有,但人们更多关注的是美国的问题(如双赤字),但它会引发美国经济危机的预言都失败了。中国能在更长时间里保持10%的年经济增长率而不过热吗?自然资源的几近无节制消耗会不会引发某种问题?能源利用率低下使中国的同等产值能耗是日本的2.5倍,这会不会损害环境?社会不平等和过快的城市化进程造成越来越多的问题,这会不会引发难题?如果说美国经济面临问题将来会影响其发展,那么中国经济亦然。

  总之,尽管美国经济放缓很可能不会引发中国经济危机,但是我认为若美国经济衰退,中国经济定会停滞。而这两种情况都会波及到作为边缘地区的非洲和拉美。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