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俄文化年:五粮液领衔“春节品牌”

  2007新年来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新年贺电,热烈祝贺2007年新年并宣布在俄罗斯举办的“中国年”活动正式开始。在这次“中国年”活动中,五粮液成为中国商务部选定的唯一食品类代表。

  2003年起,我国陆续与法国互办“中法文化年”,在美国举办“中国文化节”,与荷兰共同推出“中国文化节”,产生重大影响,形成示范效应;举办国际文化高层论坛,参与国际间文化对话。每年在纽约、巴黎、伦敦、悉尼和莫斯科等国际大都市开展“春节品牌”活动。现在,“中国热”正在许多国家逐渐形成,学习汉语、过中国节日,已成为他们一项自觉的选择。

  春节即将到来,许多国家都的都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俄罗斯《独立报》、法新社、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都已经开始用大篇幅报道中国春节。今年在俄罗斯举办的中俄文化年,更是将“春节品牌”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潮。

  春节是中国文化迈向世界的一个坚实的脚印,是全球华人心中最牢固的情结。身在异乡,再偏僻的小城,哪怕只有一户中国人,他们也会过春节,吃年夜饭,给孩子们发压岁钱;其子孙后代即使连中国话都不大会说了,但每到春节,一样会聚在一起举杯祝福。家庭是华人社会的基石,一年一度的年夜饭充分表现出华人家庭的互敬互爱,年夜饭是一年中最为丰盛的酒席,即使穷,平时不怎么喝酒,在这个时候也要把压箱子的好酒拿出来。中国人的年,无酒不成席。

  酒在春节文化中品牌中不可豁缺的重要性,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那种凝聚的力量,让一家人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中国的白酒是世界著名的六大蒸馏酒之一(其余五种是白兰地、威士忌、郎姆酒、伏特加和金酒)。中国白酒在工艺上比世界各国的蒸馏酒都复杂得多,原料各种各样,酒的特点也各有风格。这次中国年“春节品牌”的推广,商务部选择了五粮液作为文化年的交流的唯一食品类代表,肯定了酒作为一种文化饮料对“春节品牌”的重要性。

  中国白酒在饮料酒中,独具风格,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白酒相比,五粮液具有特殊的不可比拟的风味。酒色洁白晶莹、无色透明;香气宜人,五种香型的酒各有特色,香气馥郁、纯净、溢香好,余香不尽;口味醇厚柔绵,甘润清冽,酒体谐调,回味悠久,那爽口尾净、变化无穷的优美味道。五粮液采天地之灵气,汇江河之脉流,融五谷之精华,纳人和之风情,把天地人的完美结合酿制成醇香的美酒,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天人合一,给人以极大的欢愉和幸福之感。成为世界华人年夜饭的上宾。

  极富中国特色的春节习俗,也影响和感染着各国的老百姓。在俄罗斯,有些当地人学着中国人的样买一瓶五粮液,吃顿年夜饭,以求新的一年家庭和睦兴旺。来过中国两次的卡佳太太如今年年都要欢度春节,因为她的女儿嫁给了一位华人。她说中国人春节讲究团圆,自从有了中国亲家,春节都去亲家那里拜年,吃顿年夜饭,喝杯祝福酒。美国纽约从2003年起,就已经将农历春节纳入公共假日。美林证券高级主管艾丽丝小姐说,她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中国人有过年的文化传统了,喜欢在过年的时候到唐人街,看中国人放鞭炮、挂红灯笼、舞狮和舞龙,那种气氛很感人。

  在北美地区,美国总统、加拿大总理给华人发贺新春的信也有10来年的历史了,而且贺信写得一次比一次长,内容一次比一次感人。春节其实正在成为世界性的节日。

  圣诞节因欧洲中心主义的扩张被广为接受,但它始终是一个宗教性的节日,具有先天的排他性和强势文化介入的特征。而春节源于大自然本身的召唤,是一个“自然的节奏”,是中国人“天人合一”价值观的体现。一个象征和谐的节日不具有文化上的障碍与冲击,决定了它能够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节日,这也正是中华文明的魅力所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