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超转会让人看不懂

  昨日下午6时是2007赛季中超转会关门时间。球员高开低走,老将回归,俱乐部尔虞我诈三大怪现象成为了今年中超转会市场中的三大主题。三大怪现象折射出的是中超转会规则日渐落后,旧规则正在阻挠着中超的新发展。

  今年流行三大怪

  第一怪,球员高开低走。开价400万,能够200万成交。第二,老将回归潮。以国安旧将薛申、申花旧将吴承瑛为代表的一批老将,回到老东家的怀抱。老将们回归决心都非常坚决,不回归则退役。老将们成为转会亮点进一步说明转会市场冷清,俱乐部没钱买进球员,球员不愿冒险进入转会市场。第三,俱乐部尔虞我诈。中超转会市场信用严重贬值,陆博飞事件刚刚发生,随后又冒出了一个陕西国力俱乐部,向欲引进张晓彬的金德俱乐部由30万加价至50万。十分令人不解的是,在中国足协的转会名单上,张晓彬的身价是0。“游戏”似乎已经没了规则。

  球员生存权利严重弱化

  中国足协的转会规则翻译成大白话之后,其核心原则就是必须保证俱乐部能够赚钱。俱乐部握有球员生杀大权,都是中国足协一手给予的,而球员生存权利被弱化,也就是说,如果俱乐部不同意该球员转会,则转会就无法成功。如果球员不想继续留在俱乐部,就只能自废“武功”近两年的时间后,才能再次以自由球员进入转会市场。这对于球员来说等于“自杀”。

  还有一个严重问题,就是俱乐部拖欠球员薪水。在最重要的工作合同上,有很大一部分球员根本没有见过工作合同。中国足协的转会规则赋予俱乐部球员转会生杀大权后,俱乐部只需要与球员一年一签约就可以了,因为球员要转会必须经俱乐部同意。这一规则实施至今的结果是,俱乐部甚至不与球员签订任何工作合同,只是口头协议,而球员不签合同,也得干活,否则就别干这行。

  足协规则自欺欺人

  去年足协公布的一条转会规则,令人费解。去年12月31日,足协网站公布了《关于2007年国奥运动员转会事宜的通知》。此后,部分媒体报道,足协为了关照国奥球员,让他们能到更好的俱乐部锻炼,在中超转会规则上关照了他们。原文中称,“凡已同意转出现役国奥运动员的俱乐部,在运动员的转会意向方面要与运动员本人相互协商,在不违反中国足协有关规定的情况下,尽量尊重运动员本人意愿”。实际上,一名圈内资深人士指出,这条通知本身的内容就是自相矛盾,有点掩耳盗铃的味道。该人士指出,既然是俱乐部“凡已同意转出”,其前提必然是下家俱乐部的开价令上家满意,那么“尊重运动员本人意愿”还有什么实际意义呢?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让上级主管部门看到,足协在联赛中对于2008年国奥适龄运动员的政策倾斜,有点自欺欺人的味道。

  本报记者陈赢J080

  记者观察

  转会规则期待新生

  1994年底,中国足协出台了甲A联赛的第一个国内球员转会细则。1998赛季结束后,足协推出了球员转会的上榜摘牌制度,力求避免球员与俱乐部过多接触,打击高薪挖墙脚的行为。

  摘牌中的“截杀”现象毁了一批球员,如曹限东等球员不得已被“截杀”到其他俱乐部,而断送足球生涯。经过几年实践后人们发现所谓的上榜摘牌已经没有任何现实意义,足协又提出了现在的转会名额限制的概念,前年是3个名额,今年是5个名额。实际上,大多数俱乐部连3个名额都没有用满。三大怪现象的背后是,球员身价回归到一个理性的数字,老将选择到更稳定的环境生存,俱乐部资金短缺而不得已精挑细选。中超转会市场日渐冷清,失去昔日的兴盛景象。中超的大蛋糕经过几年的折腾越做越小。如今转会规则的实质内容与1992年时,没有质的变化。

  时过境迁,旧的转会规则早该退出历史舞台了。如果一个联赛的竞技人才都裹足不前,不敢流动或者不能流动,那么这个联赛还有“戏”看吗?这个联赛是倒退了,还是发展了?

  本报记者陈赢J080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赢 | 张晓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