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晚报

边打牌边反腐?(图)

关键词:反腐扑克

  新闻回放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人民检察院近日将一万副“预防职务犯罪、构建和谐社会”扑克赠送给永宁县的所有国家工作人员,让他们在春节来临之际对各种各样的腐败诱惑保持高度警惕。

  (据《银川晚报》)

  各说各话

  只是作秀而已

  要说学习教育,官员们没有哪天不学文件不读报;要论教训警示,几乎每一天翻开报纸,都能看到贪官落马的消息。
可反腐形势依然严峻。连党纪国法都可以置若罔闻,一副反腐扑克对那些贪官能起到预期的效果吗?

  笔者以为,“制度反腐”才是反腐败的正宗利器,而类似“反腐扑克”之类的廉政噱头,除了作秀博虚名外,实在没有多少用处。

  别一棍子打死

  预防和打击职务犯罪,制度和法律毫无疑问是根本途径。然而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同时需要依靠各种有效的辅助手段。因此,任何有助于反腐的方式和途径都不能一棍子打死。

  春节里,扑克、麻将等正成为许多人的主要“度假节目”。往年,一些公务人员就是利用这种机会来赌博或行贿受贿。因此,春节期间特别需要营造一个“全民反腐”的氛围。“反腐扑克”就是营造反腐氛围的一种特殊手段,可以对参与娱乐活动的公务人员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

  印些什么内容?

  相信很多干部对什么是贪污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挪用公款罪都比较熟悉了,所以把法律条文印上去恐怕效果不好。

  我建议“反腐扑克”不妨这样设计:把身边一些腐败分子的违法事实印在上面,标明年龄、职务、所犯罪行,并作简要点评;也可以把贪官在监狱中的“忏悔录”印在上面,比如有的贪官对妻子说“我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总之,应该把一些能对干部内心产生触动的东西印上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