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蛙后离去留断层

  自2001年游泳世锦赛夺冠之后,罗雪娟就成为中国游泳在世界大赛上夺金的寄托和希望,因此,最近沸沸扬扬的有关罗罗可能退役的各种传闻,自然引起了众多体育爱好者的密切关注。

  中国游泳的一面旗帜

  谈及中国女子蛙泳,不能不提到黄晓敏和齐晖。

前者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威震泳坛的中国“六朵金花”之一,1988年在汉城奥运会上曾夺得100米蛙泳第七、200米蛙泳银牌。

  后者2001年曾创造200米蛙泳世界记录,并两度参加奥运会:100米蛙泳的最好成绩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八、200米蛙泳的最好成绩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第四。

  罗雪娟则是中国游泳历史上最优秀的女子蛙泳选手。2001年在日本福冈举行的第9届游泳世锦赛上,她夺得50米、100米蛙泳两枚金牌;两年后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她不仅蝉联该两项桂冠,还和队友一起夺得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雅典奥运会上,罗雪娟以1分06秒64创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并夺得100米蛙泳冠军。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游泳曾涌现出杨文意、庄泳、钱红、林莉、乐静宜等多名“金花”、“小花”,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甚至成为夺金大户。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中国女子游泳则常时间陷入世界大赛无力染指金牌的低谷。

  直到罗雪娟出现,才改变了此尴尬局面。本世纪以来,在已经举行过的三届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上,中国游泳所进账的全部6枚金牌,均与罗雪娟有关,她自己更是独占其中的5枚,所以,称罗雪娟为本世纪以来中国游泳的一面旗帜,可谓当之无愧。

  罗雪娟不仅水平高,而且属比赛型,越是大赛越能够发挥水平。2003年世锦赛,澳大利亚选手琼斯在100米蛙泳半决赛中创造了1分06秒37的世界纪录,夺冠呼声甚高。但决赛中,罗雪娟仍然力压咄咄逼人的琼斯,蝉联该项桂冠,并创1分06秒80的亚洲纪录。一年之后,两人又在奥运会上相遇,罗雪娟再克琼斯、且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提高了0.16秒。

  在中国游泳选手中,罗雪娟的心理素质是出类拔萃的。正因为如此,尽管雅典奥运会以后其状态一直低迷,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50米蛙泳、100米蛙泳分别只排在第七、第四名,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界还是对她寄予莫大期望。希望罗罗能够再次战胜琼斯,给人们一个新的惊喜。

  如果罗雪娟真得退役,不仅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100米蛙泳项目的夺金计划将落空,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实力也大受影响。况且罗罗到本月26日不过23岁,这样的年龄退出泳坛,实在太可惜了!

  新人培养已刻不容缓

  2005年以来,在美国选手哈迪和琼斯的带动下,世界女子蛙泳水平跳跃式提高。2005年世锦赛100米蛙泳半决赛,哈迪便以1分06秒20创世界纪录。之后的该项决赛,琼斯却击败哈迪,夺走该项金牌。这位澳大利亚运动员当时还以2分21秒72破200米蛙泳世界纪录、夺得自己的第二枚世锦赛金牌。

  去年,21岁的琼斯又先后两破100米蛙泳世界纪录、一破200米蛙泳世界纪录,显示出一种势不可挡的姿态。她已将1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提高到1分05秒09,直逼1分05秒关口;2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也已达到2分20秒71,首次闯过2分21秒大关。

  当然,中国女子蛙泳还有22岁的齐晖。去年12月的多哈亚运会上,齐晖以2分23秒93夺得200米蛙泳金牌,创自己当年个人最好水平。此成绩虽排2006年世界第二位,却比位居榜首的琼斯落后3秒22之多。

  齐晖的200米蛙泳个人历史最好成绩系2001年所创,为2分22秒99。此成绩距琼斯保持的世界纪录也有2秒28的较大差距。

  去年女子100米蛙泳世界整体水平同样十分了得,有五个国家的十名选手成绩优于1分09秒,有五人游进1分07秒10,这是以往从未有过的。中国该年100米蛙泳的最好成绩还是属于齐晖,为1分07秒61。这已经接近齐晖该项个人历史最好水平,但也只能排在当年世界第八位。

  除了齐晖,中国去年进入世界100米蛙泳前25名还有季丽萍、王群、罗男三名年轻选手。其中季丽萍以1分08秒61排世界第18、王群以1分08秒93排第23、罗男以1分08秒95列第25。显然,她们与世界顶尖水平都有相当距离。

  季丽萍去年曾夺得亚洲锦标赛金牌,可成绩非常一般。王群2005年曾在东亚亚运会上战胜过罗雪娟,但当时罗罗远不在最佳状态,也不能说明太多问题。

  去年多哈亚运会,中国派出季丽萍、王群联袂参加女子100米蛙泳比赛,志在必得,但她俩却双双不敌日本选手,失掉了中国已经保持了五届的该项亚运会金牌。

  罗雪娟从悉尼奥运会的200米蛙泳第八到雅典奥运会100米冠军,经历了四年的磨练;其间还有两届世锦赛的成功。而季丽萍、王群尚未经受过世界大赛的磨炼。

  季丽萍、王群、罗男还比较稚嫩。罗雪娟若离开,中国女子蛙泳将会出现“断层”,所以,加快培养新人的步伐已经刻不容缓。

  附:2006年世界女子100米蛙泳排名以及最好成绩

  第1 琼斯 澳大利亚 1分05秒09

  第2 哈迪 美国 1分06秒43

  第3 埃德米斯顿 澳大利亚 1分07秒03

  第4 柯克 美国 1分07秒05

  第5 昆尼 美国 1分07秒09

  第6 克里斯土努娃 乌克兰 1分07秒55

  第7 怀特 澳大利亚 1分07秒60

  第8 齐晖 中国 1分07秒61

  第18 季丽萍 中国 1分08秒61

  第23 王群 中国 1分08秒93

  第25 罗男 中国 1分08秒95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 琼斯 | 齐晖 | 王群 | 季丽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