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市民论坛:市场秩序指数今首建 百姓吃着明白消费放心(组图)

  首页 - 新闻 - 北京 - 文网 - 体育 - 娱乐 - 文化 - 房产 - 汽车 - 军事 - 数码 - 视频 - 游戏-女性 - 邮箱 - 短信 - 博客 - 旅游

  市民论坛:市场秩序指数今首建 百姓吃着明白消费放心

  苏丹红、福寿螺、红心鸭蛋、多宝鱼等“问题食品”屡次冲击着北京的食品安全防线,市食品办协调处处长唐云华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迫切需要食品卫生法律法规的支持。王岐山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建立市场秩序综合评价指数,完善包括食品、药品、房地产、违法广告的市场监管。食品、药品,这都是跟咱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怎么才能吃着明白消费放心,大伙这两天在坛子里热议……

  名词解释:啥叫市场秩序综合评价指数?

  描述市场秩序状况的综合评价指数。
通过对市场主体数量、规模及变动情况,经济违法案件发案率和对照同期商品质量抽检合格率,对全市消费者投入情况进行分析评估而形成。该指数将定期向社会发布,引导公众消费并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权威发布:今年拟为食品安全立法

  今年的人代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食品安全条例的制定已列入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安排的15个立法项目之中。

  网民关注:食品安全、药品监测亟待完善

  食品和药品可称得上百姓生活的最基础保障了,网民“嵩山”针对食品安全现状写出了自己的期许:

  期待食品安全法早日出台

  随着现代社会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食品的需求也开始由温饱型向健康型转变。然而,近年来国内食品市场频频爆出食品安全事件:从劣质奶粉到广州假酒,从漂白粉丝到苏丹红,再到最近的红心鸭蛋、多宝鱼事件……一系列的食品安全问题使消费者不禁要问:“现在我们还能吃什么呢?”

  食品不安全是最大的不安全。接连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也为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敲响了警钟,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企业甚至包括一些著名的大企业,敢于把消费者的生命健康不当回事?

  究其根源,是因为我国缺少一部专门的“食品安全法”。过去的《食品卫生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法规,因为对于监管责任明确不够,对于违法犯罪分子的惩治力度也不够,已经难以应对日趋复杂和日趋严峻的食品安全形势。

  因此,国家应尽快颁布实施适合目前食品生产、流通现状的“食品安全法”,用法律手段来惩处违法生产、销售问题食品的行为和监管部门的失察行为等,使食品安全有法可依,出现问题能依法惩办。这样,才能遏制食品领域的不安全生产行为,并形成长效机制。从而从根本上为公众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中重要一环,是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网民“勇猛地活着”认为:药品监测为百姓安全把关

  古人云:有啥别有病。但芸芸众生,皆食五谷杂粮,孰无大痛小病?有病就得吃药,于是就有了药品的安全性问题。

  首先,药品监测是一项技术工作,监测的技术水平决定了监测的结果。如果监测技术不过关,有可能使某些有害人体健康的药品蒙混过关。因此需要大力研究开发监测技术,保证药品监测的万无一失。

  其次,有必要从以下几方面来规范药品监测:一是设定申请药品检测的期限,规定监测部门在接受检测申请后几天内必须完成检测工作,以此提高药品监测效率;二是避免权力寻租,药品监测员的确定宜采用临时委派制,尽量避免由与被监测方有利害关系的人进行监测;三是破除“管制俘获”,所谓“管制俘获”是指被管制方通过腐蚀拉拢的方法使管制方为自己利益服务,在药品监测领域破除“管制俘获”的有效方法是加强公开性,即药品监测的过程以及监测的结果都应该向社会公开,防止监测者被“俘获”。

  现行政策解读

  就网民关注的问题,记者在两会期间采访了市食品办和市药品监督局相关负责人:

  市食品办协调处处长唐云华:问题食品半小时内全市下架

  ——目前,首都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对6万余种食品、7万家农业生产基地、商场、超市、食堂、学校、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等场所的检测数据进行动态监控及监督。包括动物产品的进京路口。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问题,6.5万名食品生产经营者可在半小时内全部受到相关市场控制指令。该系统自2006年6月30日启动以来,仅下半年就有1480种不合格产品下架,21家企业退市。

  市药品监督局副局长丛骆骆:药品监测系统08年全部建成

  ——在药品研制环节对新报药品原始资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动态监测生产环节的生产工艺是否合格;在流通环节是否实现统一经营和销售环境是否合格;检验使用环节是否符合规定。除以上4大环节,监控上市药品是否有不良反应出现。

  ——在社区零差价药品的监测上,对2000多家社区卫生站统一配送的321个品种、900多个规格的药品在源头上实现控制,统一抽样,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套完整的药品监测系统正在建立过程中,08年争取全部建完。

  第一时间关注代表议案

  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中,食品安全问题屡受关注,记者第一时间向网民呈现:

  吕晓霖——重视食品安全卫生工作,并尽快制定完善其法律法规

  1、完善有关食品安全卫生的法规,在法规中应适度增加惩罚力度。2、要制定各类超市、农贸市场、自由市场、小商品市场的准入制度。对不合格、假冒、过期变质的食品,设立退出机制,下架时加大媒体曝光、网上公示,告知百姓。3、加强对食品生产源头,包括食品原料、生产工艺、生产过程、流通销售过程的管理,层层清查、层层把关。4、宣传各种有关食品安全的指示,教育民众学会自我保护的本领,识别假劣食品,鼓励举报。5、支持鼓励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生产,加强循环经济的观念,在蔬菜生产中利用有机肥料,在肉类生产中利用生物蛋白饲料,保证肉类蔬菜生产的安全与健康。6、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要定期检查,工作人员必须持有健康证方可上岗,上岗后定期体检。

  赵岳嵩——提高餐饮业市场准入标准,加大处罚力度,取缔不合格小餐饮店,保障人民健康

  1、提高餐饮业市场准入的标准,建议整体面积低于100平方米的不得批准。2、餐饮业必须设有符合条件的洗手间,以防病从口入。3、餐馆必须具备安全设施、交通通道,利于人员的疏散。4、严格餐饮业人员的体检验收,指定专业、对口体检机构,保证顾客的健康。5、对各餐饮业的货源建立食品进入登记制度,有关部门定期检查。6、对不符合规定经营餐饮的业主重新制定处罚的标准。7、调整市场布局,对于开在小区、街道等人民聚集处的餐饮,要求必须开设“早点”,以利居民的生活。

  网民声音:加大市场监管 让百姓吃着放心

  从网民在论坛上的留言可以看出,大家担忧食品安全问题,也对市场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许:

  网民“半山居人”

  这年头,“换包装”是药厂惯用的伎俩,包装一换,价格立即翻几翻。药监局可得睁大了眼睛好好瞅瞅药品质量,这可都是救命药!

  网民“乌鸦”

  市场秩序综合评价指数头一回听说,让我想到了“绿色GDP”和“幸福指数”,建议能够定期向社会公告,尤其是对退市的不合格产品加大惩处曝光力度,同时,对连续几年消费者满意度高的企业褒奖!

  记者手记:

  市场秩序综合评价指数是个新词儿,意味着对市场上的食品、药品等这些关系百姓健康的最基础问题有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作为市场消费的主体,遵守市场大环境,明明白白消费,是对自己的爱护,也是对市场秩序的维系。

  热心网友可通过加入QQ群14249851就关注的热点问题与我们进行在线交流。

  (记者 柳杰)编辑: 柳杰 来源: 千龙网进入北京市民留言板 我要说说 打印 推荐?2000-2007,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杰 | 唐云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