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我们不是孤军”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日前在接受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在中央决策高层推进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下,环保执法虽然推进艰难,但不是孤军,因为这是中国必然要走的道路。“我们只是暂时孤独的先遣队,一定会有源源不断的后援。


  报道说,一月十日,国家环保总局有关“区域限批”的一场新闻发布会将担任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一职的潘岳再次置于舆论聚焦之下。被各界称之为“第三次环评风暴”启动标志的这项举措,不仅对四大国有电力集团、还对山西等四个行政区域施行了最为严厉的行政制裁,这也将中国环境问题的严峻情势再次曝光。

  潘岳说,要改变现状,就得建立新制度;要建立新制度,总得有人出来探探路。譬如这次的“区域限批”,我们和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7个部委在年前的项目清查行动上就达成了一个共识,即对各项建设程序执行不力的地区,采取暂停项目审批或核准。如果这次我们的做法起到效果了,他们有可能跟进。我们不是孤军,科学发展观是历史的选择,是中国必然要走的道路。我们是一支暂时孤独的先遣队,一定会有源源不断的后援。

  潘岳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要“又好又快”地发展。从“又快又好”变成“又好又快”,这是中国向新型工业化转变的信号。鉴于中国人口资源环境结构极不合理的国情,鉴于已确定的国际游戏规则使中国无法向外转移生态成本,我们只能提前解决环境问题。既然要提前付出成本,势必会影响经济发展速度,但若干年所附出的转型代价能换来一个稳定持续的经济发展,能换来一个全新的生产与生活方式,能换来一个更加先进的执政能力,我认为还是非常值得的。环保不是让地方经济“减速”,而是让“只快不好”变成“又好又快”。对于有政治远见的地方官员来说,“环保”不是“麻烦”而是“福音”。

  潘岳也承认推进绿色GDP阻力“确实很大”。他说,因为参加了一些试点的省市发现,使用这套体系后,GDP数据下降了一大块。于是对参加2005年的核算工作表现出一定犹豫。在“绿色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后,很多媒体对绿色GDP表示担忧,引发了全社会的强烈关注。这些省市的态度因此发生了转变,都表示还要继续参加。目前2005年的绿色GDP已经算完,将于近期公布。(吴永强)

  1月24日,国家环保总局向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下发了《松花江水污染事故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该公司处以100万元的罚款。

  100万元罚款对一家大型企业而言显得实在太微不足道了,它不仅无法对企业产生威慑作用,甚至与污染所造成的损失相比也显得不值一提。而这100万元的罚款,已经是我国法律所能给出的最高限额。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