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金羊网

卖爵丑闻烧到英国首相府(图)

  布莱尔亲笔短笺曝光,出庭作证的可能性增大

  英国伦敦警察局日前发现一封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手写的短笺。调查人员认为,布莱尔在短笺中实际上承认12名秘密贷款人为工党提供总额1400万英镑(约合2730万美元)的贷款,帮助工党参加2005年议会选举。
短笺的出现不仅使关于“金钱换爵位”丑闻的调查范围急剧扩大,也令选举监察机构进一步怀疑工党涉嫌违规选举活动。

  短笺现身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网络版27日说,伦敦警察局在从唐宁街10号首相府获取的文件中发现了布莱尔书写的亲笔短笺。根据短笺内容,调查人员认为,布莱尔实际上承认12名秘密贷款人曾为工党2005年选举出力。

  这12名贷款人共为工党提供了总额1400万英镑(约合2730万美元)的贷款。2006年3月,工党被爆提名其中4人为贵族,并推荐他们进入上议院,由此引发“金钱换爵位”丑闻,英国警方随后展开调查。迄今为止,包括布莱尔助手在内的4人已被警方逮捕,布莱尔也因此接受过警方询问。

  《星期日电讯报》说,布莱尔在打印出的政府内部文件上手写了以上短笺。调查人员认为,唐宁街10号有意帮助贷款人获得贵族提名。《星期日电讯报》还说,贷款进行得非常隐秘,当时就连工党财务主管杰克·德罗米也不知情。

  威尔士民族党领导人埃芬·鲁维德说:“这表明首相还有许多问题有待回答,我依然确信警方需要再次询问托尼·布莱尔。”

  不过,唐宁街10号27日晚否认说,布莱尔没有写过任何能说明他涉案的文件。

  选举违规?

  英国《星期日独立报》说,官方选举监察机构———选举委员会可能建议检察官以工党违反选举法为由起诉工党。

  检察官正在调查工党2005年议会选举时是否涉嫌违反《政党、选举和公民投票法》的案件。有消息人士说,负责向调查人员提供建议的选举委员会认为,工党所获巨额贷款不是以正常商贷名义获得,工党“有问题需要回答”,应该受到指控。

  一名消息人士说:“贷款是否为商贷尚不清楚,这需要法院判定。”

  选举委员会确认说,它的确将为调查人员提供建议,但拒绝透露建议详情。

  苏格兰民族党议员安格斯·麦克尼尔一直主张将“金钱换爵位”丑闻查个水落石出。他说,是否提出诉讼将由王室检察局决定,但检察局将认真对待选举委员会的建议。

  麦克尼尔接受采访时还说:“我可以看到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唐宁街在一场又一场风暴中举步维艰。”

  合作不够

  在怀疑工党违规选举的同时,伦敦警方还认为,唐宁街在“金钱换爵位”的调查中与警方合作不够,可能保留了具有关键作用的电子邮件。警方如果搜集到足够证据,唐宁街可能将面临“共谋”指控。

  一名英国政府高级官员说,唐宁街10号没有阻挠警方调查,但也没有站出来主动提供警方可能需要的材料。他说:“他们没有起到明显的帮助作用,他们只是提供警方索要的东西。”

  英国媒体一周前披露说,由于唐宁街的不配合态度,伦敦警方不得不派黑客入侵首相府电脑,以获取与“金钱换爵位”调查有关的可靠情报。

  布莱尔助手露丝·特纳19日在其家中被警方逮捕,英国媒体说,她被捕原因是涉嫌妨碍司法公正。这使特纳成为首名因丑闻被捕的首相府工作人员,她也成为整个案件中首名因涉嫌妨碍司法公正被捕的人。

  警方说,他们还没有获得足够证据对布莱尔提出指控,但就目前形势看,布莱尔出庭为“金钱换爵位”案作证的可能性愈来愈大。对于布莱尔可能出庭接受律师盘问,一名英国内阁部长将之形容为一场“灾难”。
图: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

  陈立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Fish/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尔 | 托尼 | 尼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