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民进天津市委:引入医疗责任保险化解医患纠纷

  新华网天津1月29日电(记者刘元旭) 近年来,医患纠纷时有发生,甚至引发患者或其亲属围攻医院、殴打医务人员的现象,导致许多医生在诊治过程中宁愿保守不出差错也不敢大胆施治。民进天津市委呼吁,尽快引入医疗责任保险机制,公平保障医患双方的利益,建立科学有效的处理医患纠纷的新机制。

  正在参加天津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委员说,医生医疗工作属于高风险职业,尤其是我国2002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取消了医疗差错的界定,即技术事故与责任事故一律承担同样后果,使得医生和医疗机构面临着更大的风险,因此迫切需要寻求新的纠纷解决途径以实现风险保障和转嫁。

  民进天津市委在调研中发现,引入医疗责任保险是解决医患纠纷、缓解医患矛盾的有效方式。所谓医疗责任保险属于职业责任保险的一种,保险责任是由被保险人的投保医务人员在诊疗护理活动中,因执业过失造成患者人身损害而依法应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目前,医疗责任保险已被许多发达国家列入法定保险范畴,已成为国外职业责任保险最主要的险种之一,是现代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引入医疗责任保险对于在公平的基础上保障医患双方的利益具有重要意义。民进天津市委表示,引入医疗责任保险机制,由保险公司从业人员负责对患方进行解释,不仅能减少医院解决纠纷而造成的人力物力消耗,使医护人员从繁杂的纠纷中解脱出来,而且通过第三方对一些医疗术语和患方疑问的耐心释疑也有利于缓和医患关系,避免患方发生过激行为。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