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艾滋孤儿遭人逼迫行乞 被碾后监护人高额索赔

  流浪儿弄内乞讨被碾身亡

  本报讯 父母因艾滋病双双过世,小真真从安徽来到上海成了沿路乞讨的流浪儿。谁知祸不单行,去年10月的一天,趴在钦州路小闸镇弄内乞讨的小真真被一辆小客车当场碾死。远在家乡的奶奶徐刘氏作为原告,将驾驶员、汽车租赁公司和保险公司一同告上法庭,要求赔偿19万余元,并承担连带责任。

今天上午,徐汇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2006年10月26日晚7时左右,刘先生驾驶安吉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一辆小客车,沿钦州路小闸镇弄内通道由南向北行使,将趴在地面乞讨的小真真当场碾死。徐汇交警支队作出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刘驾驶的机动车在弄内通道行使,对前方情况观察不够,未做到安全通行,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而小真真趴在弄内通道乞讨,无监护人监护,也违反了相应的法律规定,小真真与刘先生对事故负相同责任。

  小真真80多岁的奶奶因年事已高,没有出席今天的庭审。她的代理人指出,刘先生在弄内驾车,应考虑到弄内人员混杂等情况而谨慎驾驶。另外小真真年龄幼小,父母均因感染艾滋病去世,孩子孤苦无依来上海乞讨,考虑这一事实,作为肇事者的刘应承担70%责任。作为肇事车辆车主、第二被告安吉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及肇事车辆投保单位的第三被告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依法也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徐刘氏作为死者小真真唯一的法定继承人,要求三被告承担赔偿责任,赔偿近20万元损失。

  在今天的庭审上,第二和第三被告表示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但认为赔偿比例过高提出异议。

  第一被告则认为,小真真是个下身不能动弹的残疾儿童,是被其二姨带到上海的,之后一直在小闸镇乞讨,有个所谓的“妈妈”教唆孩子做乞丐。据市场一名水果店老板说:他发现孩子的屁股一直是烂的,在发炎,小真真告诉那名老板是他的“妈妈“用刀把他的屁股割了一刀,逼着他出去乞讨。第一被告称,有关部门曾经收容小真真,并买了火车票让他回老家,但小真真还是在小闸镇流浪。事发当天小闸镇内没有路灯,光线昏暗,小真真就趴在路当中。他为避让右前侧的一辆车,便向左借道,就在此时他发现路中间有堆黑乎乎的东西,以为是垃圾,就这样事故发生了。第一被告认为原告提出的赔偿要求过高,因为真真老家还有叔叔伯伯和阿姨,他们理应作为孩子的监护人负应尽的责任,因此原告方也有责任。

  业内人士点评

  时下外来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未成年人,其中以乞讨为生的不在少数,这些未成年人有的是被教唆、有的是被操控、也有的迫于生计。一旦出现恶性事故,往往隐含着刑民交叉的案件。他们的生活、教育、安全等问题应当引起方方面面的关注。小真真父母已去世,其祖母已经八十有四,实际上无法正常行使对孩子的监护权。发生这样的惨剧,本市与当地政府的相关部门应该形成有效的联动机制,真正把人命关天的善后事宜落实到实处。作者:袁玮 荣康 沈璐希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