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教育收费实现“零投诉”各规范县现身说

  近日,经严格审查和公示后,省教育厅、省政府纠风办、省监察厅、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审计厅和省新闻出版局等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决定授予广州市天河区等12个市43个单位为“广东省教育收费规范县(市、区、镇)”称号,并于今天在广东大厦授牌颁奖。

  据了解,这些地方有不少正实现了教育收费“零投诉”,它们到底有何“撒手锏”来治理教育乱收费?记者发现,除了都是从维护群众利益、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不断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力度外,各自都有着“独门秘方”,对教育乱收费标本兼治———

  广州市:天河区、海珠区、南沙区、越秀区、增城市

  源头上防止教育乱收费

  政府以超常规的教育投入,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其中,天河区2005年财政投入增长率为27.72%,生均预算内教育经费增长率为17.4%,生均公用经费增长率为33.53%;海珠区2005年财政对教育投入占当年财政支出28.89%,累计投入资金达8.55亿元;南沙区2005年财政对教育的拨款达72073万元。

  深圳市:南山区

  学校“收支两条线”管理

  成立了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日常工作。近三年区教育财政拨款为21.26亿元,平均增长15%以上。学校收费资金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进行管理,减绝截留、挪用、挤占、平调教育收费资金的现象,并建立起收费督查制度,实行教育违规收费责任追究制,对教育乱收费绝不手软,对直接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珠海市:斗门区

  生均经费增幅逾七成

  该区高度重视,对教育收费采取责任追究制,学校没有向学生收取规定项目以外的费用。近三年教育经费拨款增幅是31.9%,生均教育经费增幅是22.6%,生均公用经费增幅达73.6%.对非本地户籍常住人员子女,95%以上被安排在公立学校就读。

  汕头市:龙湖区

  中小学实行校务公开

  高中招生采取一次性填志愿,一次性录取的办法,杜绝以“借读”、“补录”为名的乱收费行为。

  严格管理教学用书,防止教材盗版、盗印和非法教学用书、光盘进入学校,没有硬性规定组织学生统一购买教辅资料。全区84所中小学全部实行校务公开制度,接受家长、学生和社会百姓监督。

  佛山市: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高明区、三水区

  城镇率先实现免费义务教育

  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免杂费上学的基础上,2006年秋季起,佛山市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其中,禅城区负担免费经费达3262万元/学年。此外,南海区还对高中特困生减半收取学杂费;三水区对三峡移民子女实行减收学(书)杂费;高明区落实农民工子女入学政策,农民工子女入学收费与当地居民子女一视同仁。

  阳江市:阳东县、阳西县

  各种“搭车收费”现象绝迹

  各中小学学校领导为“一岗双责”,直接负责教育收费,加强管理,严格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据悉,阳东县、阳西县学校均未发现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等情况,也没有出现各种摊派和“搭车收费”现象。

  江门市:蓬江区、江海区

  签订“教育收费管理责任书”

  两区政府特别成立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教育乱收费责任追究制,中小学校长与学校收费员均要签订“教育收费管理责任书”。其中,特别强化监督、举报查证、收费检查和内部审计的工作。

  肇庆市:鼎湖区

  严格依规订购教材

  该区内落实“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教育经费逐年提高,并加强了收费督查,严格实行“一费制”收费办法,没有发现违规收费行为。为了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区内按照省的有关规定订购中小学教材,严格管理中小学教学用书,有效抵制了乱摊派和“搭车收费”行为。

  云浮市:云城区、云安县

  转移支付逾三成用于教育

  虽然经济欠发达,但云城区、云安县坚持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都高于省核定的30%比例安排用于教育的发展。如云安县2005年县财政性教育投入6564.3万元,比上年增长11%,生均教育经费1080元,比上年增长10.5%,生均公用经费635元,比上年增长17.1%;云城区2005年财政转移支付用于教育的资金为301万元,占全区财政转移支付总额815万元的36.94%.

  惠州市:惠城区

  高中择校生纳入统招计划

  党政领导重视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建立健全“收费三制度”,即领导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收费公示制,严格执行教育收费“一费制”政策,教育收费坚决执行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对群众投诉或发现的教育乱收费问题及时查处。

  此外,高中择校生纳入统一招生计划,严格执行实施“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政策。

  中山市:南头镇、沙溪镇、民众镇、板芙镇、大涌镇、古镇镇、五桂山办事处、西区、东区、石岐区、神湾区、阜沙镇

  治理教育乱收费要考核

  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把“治理教育乱收费”纳入学校目标管理的必达指标,评先进学校和文明学校时,如有乱收费问题,一票否决。其中,石岐区、五桂山办事处等区镇实现教育收费“零投诉”。同时,积极落实免收农村困难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书杂费政策,不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

  东莞市:沙田镇、茶山镇、石排镇、洪梅镇、中堂镇、望牛墩镇、谢岗镇、桥头镇、大岭山镇、麻涌镇

  教育收费项目标准公开公开

  教育收费项目、标准和投诉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教育收费政策,增加学校教育收费透明度。对顶风违纪的乱收费行为,做到发现一宗,查处一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珠 | 高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