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张文岳作政府工作报告

  辽宁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克强主持会议张文岳作政府工作报告

  谋振兴促和谐凝 聚力量加速发展

  辽宁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克强主持会议 张文岳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23日上午,辽宁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辽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会场内华灯璀璨,鲜花盛开,洋溢着庄严、热烈、民主、团结的气氛。代表们满怀豪情,在这里共同谋划加速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发展大计,谱写构建和谐辽宁的新篇章。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李克强、骆琳、张锡林、高国珠、徐德、龚世萍、张焕文、董九洲、杨新华、王专、王琼。

  出席和列席本次大会的领导有:张文岳、郭廷标、闻世震、王怀远、肖作福、王唯众、陈政高、张成寅、焦利、李峰、许卫国、王俊莲、曾维、苏树林、刘国强、闫丰、胡晓华、李万才、鲁昕、李佳、张行湘、董万德、张成伦、徐文才、赵新良、张毓茂、姜笑琴、王植时、张传庆、贺旻、孙桂芬、金国生、王振华、钱南忠、庄红军、孟洪喜、杨闯,正省级老同志孙奇、胡亦民。

  出席政协辽宁省九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门直属单位、中央驻沈机构、人民团体、省属高等院校的主要负责人,省政府参事室参事等列席会议。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大会执行主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主持会议。

  大会听取了省长张文岳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2006年工作的回顾。第二部分是200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张文岳在回顾去年政府工作时说,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辽宁省委领导下,全省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完成了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达到或超过东部地区平均水平,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实现了“十一五”时期的良好开局。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57亿元,增长13.8%,是1994年以来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689亿元,增长3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4.6亿元,增长14.5%。进出口总额483.9亿美元,增长18%;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9.9亿美元,增长66.7%。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16.9亿元,增长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70元,实际增长12.6%;农民人均纯收入4090元,实际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2%。

  在“十一五”开局之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大成就。一是着力推进国企改革和沿海经济带建设,改革开放取得新的突破。二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国家新型产业基地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三是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五是积极推进和谐辽宁建设,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取得新成就。六是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辽宁老工业基地开始步入全面振兴的新阶段。

  张文岳说,2007年是推进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关键一年,是为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当前,我省经济正在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总体上是有利的,具备了加快发展的物质基础、产业基础和外部条件,但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加速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的部署,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紧紧围绕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这个主题,努力取得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辽宁的新突破,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在实际工作中,务必保持经济健康持续较快增长,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不低于上年实际水平、达到或超过东部地区平均水平。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八项工作:第一,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全面振兴的体制保障。一是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二是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三是积极推进其他领域改革。第二,充分发挥沿海区位优势,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一是加快沿海经济带建设;二是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第三,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加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一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二是着力提升主导产业的竞争力;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四是加快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第四,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是大力发展县域工业;二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三是积极推进城镇化建设;四是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第五,积极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一是打造面向沿海的基础设施建设新格局;二是加强资源管理和节能降耗工作;三是全面推进生态省建设。第六,着力推进重点民生工程,为构建和谐辽宁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二是切实解决就业再就业问题。着力推进零就业家庭、困难家庭和棚户区改造回迁居民稳定就业,全年新增实名制就业120万人;三是基本解决体制转轨遗留的国企职工安置问题,对失去就业能力的并轨职工,要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其基本生活;四是启动实施城市5万平方米以下连片棚户区改造工作,争取两年内全部完成;五是全面实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城市低保体系,提高城乡低保对象补助标准;六是完善城乡医疗救助体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七是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实际困难;八是切实解决进城务工农民工资拖欠、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和子女义务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努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九是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完善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和政府奖助学金制度,健全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扶困助学体系,确保每个困难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确保每名大中专学生不因贫失学;十是加大农村整村脱贫工作力度,着力扶持40万低收入人口增加收入,基本解决30万农村贫困人口的稳定温饱问题。第七,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一是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二是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三是努力推进平安建设;四是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第八,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加强发展软环境建设。一是坚持科学理政,更加关注民生;二是坚持民主施政,推进政务公开;三是坚持依法行政,强化行政监督;四是坚持从严治政,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张文岳说,辽宁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朝着全面振兴的目标迈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辽宁省委的领导下,凝聚4200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心,发奋图强,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会议通过了辽宁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克强 | 张文岳 | 张文 | 邓小平 | 岳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