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广州人大代表建议利用中水破解城市“缺水难题”

  新华网广州1月29日电(记者陈先锋 王攀) 中国是典型的水资源缺乏国家,668座大中城市中有400座城市面临缺水问题,有110座城市严重缺水。为此,广州市人大代表刘莲香建议,应该利用中水破解“缺水难题”。

  中水是指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经回收处理后成为可以利用的再生水,其水质介于自来水与污水、废水之间,可用于厕所冲洗、园林和农田灌溉、道路保洁、洗车、城市喷泉、冷却设备补充用水等。

  在28日提交广州市人大的议案中,刘莲香认为,中水回用可以实现污水和废水的资源化、无害化,是节水节能、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而且中水回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当大。仅广东省的大坦沙,猎德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回用,每年节约水费500万元人民币。

  目前,天津、济南、南京等城市已将中水回用纳入城市水系规划中,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刘莲香认为,中水回用关键靠政府的引导、政策的支持,政府一方面要制订中水回用的规划和政策,另一方面应运用价格杠杆进行引导。

  为此,刘莲香提出,城市应尽快制订中水回用规划,结合城市水资源规划要求,把中水回用纳入城市污水治理的总体规划中;同时政府应就中水回用推广制订相关的工作条例,明确重点工程和用水大户中水建设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

  刘莲香还建议运用市场机制,建立中水替代自来水的成本补偿机制与价格激励机制,使自来水、污水及回用水三者形成合理比价,鼓励使用中水。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莲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