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晚报

大额离婚案诉讼费减半(图)

  国务院公布了《诉讼费用交纳办法》 今年4月1日起施行 对降低诉讼费用作新规定 记者算账———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诉讼费用交纳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拟于2007年4月1日起施行。新办法在降低诉讼费用交纳标准方面作了具体的规定。

  记者通过新旧办法的对比发现,大额离婚案件的收费将最低减少一半的费用,多数调解结案也会给百姓省下三分之二的费用。

  专家说,新办法将大大缓解一些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打不起官司”的问题。
而来自一些基层法院的法官表示,新办法是否会引起法院收案暴涨将成为他们新的担忧。

  大额离婚案收费至少减少一半

  新办法

  第十三条离婚案件,每件交纳50元至300元。涉及财产分割,财产总额不超过20万元的,不另行交纳。超过20万元的,按0.5%交纳。

  现行办法

  第五条 离婚案件,每件交纳10元至50元。涉及财产分割的,财产总额不超过1万元的,不另收费;超过1万元的部分,按1%交纳。

  专家解读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亚新说:“离婚案件涉及财产分割不另行收费的最高限额由1万元提到了20万元,是有利于当事人的。”

  他说:“百姓的生活水平在提高,离婚案件涉及财产纠纷的标的额也有很大变化,提高收费门槛儿,是百姓的实惠。”

  算一算

  例如,一件涉及财产分割20万元的离婚案件,费用交纳的对比是多少?

  按照现行办法

  基本费+比例费=交纳费

  50元+(20万元-1万元)×1%=1950元

  按照新办法

  基本费+比例费=交纳费

  300元+0元=300元

  省了多少?

  1950元-300元=1650元

  劳动争议案件每件收费10元

  新办法

  第十三条 (四)劳动争议案件每件交纳10元。

  现行办法

  第五条 (七)劳动争议案件,每件交纳30元至50元。

  专家解读

  中国政法大学张树义教授说:“从目前我国劳动争议的案件来看,主要都是就业困难,下岗工人居多,他们最容易受到用工单位的压迫,生存在基本线上,可能一点钱对他们的影响都很大,应该为这部分群体考虑,进一步降低费用。”

  调解和简易程序诉讼费用减半

  新办法

  第十五条 以调解方式结案或者当事人申请撤诉的,减半交纳案件受理费。

  第十六条 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减半交纳案件受理费。

  现行办法

  第二十三条 撤诉的案件,案件受理费由原告负担,减半收取。

  其他诉讼费用按实际支出收取。

  专家解读

  北京市法立律师事务所王立平律师说,通过调解结案,可以缓和当事人的矛盾,及时解决纠纷。

  新办法这样规定,必将使合法自愿调解原则在今后的民事诉讼中得到更好的体现,从而节约了司法资源。

  算一算

  一件标的额8万元的案子,适用简易程序可省多少钱?

  现行办法

  50元+(5万元-0.1万元)×4%+(8万元-5万元)×3%=2910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