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央“1号文件”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乡村当干部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于文静) 新华社29日受权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在有条件的地方可选拔大专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到乡村任职,改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

  这个全称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的“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是加强中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政策措施。

文件提出,将完善鼓励大专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到农村服务的有关办法,引导他们到农村创业。

  与过去中国农村青年通过上大学争相到城市发展、定居的情景形成对照的是,近年来中国城市就业压力增大,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把目光投向农村。中国政府正加大对农村政策和资金投入,有组织地输送大批大中专毕业生投身农村。

  2005年6月,中国发布了《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要求从2006年开始,每年选拔一定数量的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就业,争取用3到5年时间基本实现全国每村至少有一名高校毕业生的目标。在此政策指导下,中国很多城市开始有组织地输送大中专毕业生投身广大农村。

  北京市2006年选聘了2000名高校毕业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职务,在振兴农村方面发挥作用。被聘者3年后可享受在政府机关或国有企业优先就职等多种优惠待遇。据北京市人事局消息,北京今年将再选聘3000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担任“村官”。

  广东省2006年上半年选派了1000名大学毕业的优秀年轻干部奔赴农村基层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在基层任职锻炼两年。根据广东省委规定,今后凡从高校毕业生中新录用进公务员队伍的年轻干部,都将被安排到基层单位挂职,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指出,身在“象牙塔”里的大学生关注“三农”、甚至毕业后投身“农门”,与中国政府和社会越来越重视“三农”问题不无关系。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