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无比繁荣的英超 有多少泡沫在飞(体育这本账)

  千万英镑身价的球员是什么样的?

  在我印象中,这应该是一个区分优秀球员和顶尖球员的分水岭标尺。像齐达内、罗纳尔多、贝克汉姆、舍甫琴科这样级别的国际顶级球星,在巅峰时期,恐怕要用数千万英镑去衡量。

商业价值略低,足球竞技能力差不了太多,或者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球员,应该纳入千万英镑左右范畴。

  这两天蹦出了一个阿什利·杨,960万英镑身价转会阿斯顿维拉。

  何许人也?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对这个陌生的名字产生疑问。他效力于铁定要在本赛季降级的英超沃特福德俱乐部,21岁,2006年2月进入了英格兰21岁以下国家队,上赛季在英冠联赛中有15个进球。再加详细打听,伦敦同行只能告诉我说,两年前,杨因为身材太过瘦小,差点被沃特福德转手送人。本赛季他在这支23轮联赛仅取得过1场胜利的球队中获得了3个进球,本认为是一个充满潜力的球员,“所以马丁·奥尼尔拍出了这个大价钱。”

  没有人会质疑奥尼尔的眼光,以及奥尼尔身后美国老板莱纳的经济实力,只是用近千万英镑的价格去收购一个尚未在最顶级联赛充分证明自身能力的球员,不由得让人感觉价格有些荒唐。只是在疯狂的英超金钱世界里,连13万英镑的周薪都存在,千万英镑的杨,或许就并不显得奇怪了。

  2002年春天,ITV数字频道因为日亏损过百万英镑而破产,联系起几乎同时破产的德国基尔希媒体集团,整个欧洲足球经济进入了一个冰川纪,即便是最富裕的英超俱乐部也开始详打算盘,财务预算决算终于进入了现代化时代。难以想象的事实是,区区5年时间,痛苦的一页似乎已经被彻底翻过。

  杨的身价只是一个例子。和其他联赛相比较,千万英镑在西甲和意甲内部的转会交易中,足以让你得到一等一的高手。澳大利亚边后卫尼尔——就是那个在世界杯上铲倒了“伟大的意大利左后卫”的人,被利物浦追逐了大半年,冬季转会窗口开启后,当大家都认为他会去利物浦时,这个作风凶悍但整体能力平平的布莱克本球员,居然离奇地加盟了濒临降级的西汉姆联,因为西汉姆联能给他5万英镑的周薪!

  千万英镑和5万英镑,两个数字让我意识到金钱在英超的贬值,而背后动因却是未来3个赛季英超整体电视版权收益的激增。英超联赛委员会主席斯卡德摩尔刚宣布2007-2010三个赛季的总金额达到27亿英镑,较上一合同上涨2/3。和其他联赛经营停滞不前相反,英超商业价值被进一步开发,可是多增加的收入并没有反哺联赛本身以及更重要的草根基层足球发展——多出来这块肥奶酪进入了球员的口袋。

  这恐怕是博斯曼法案后遗症在11年后持续发作的结果之一,也给无比繁荣的英超平添了不少水分。身价2200万英镑的赖特·菲利浦斯,倘若将他放到西甲意甲去,会是什么身价?去掉一个零也不奇怪,然而在这个商业高度发达的职业足球环境里,急功近利的心态加速着经济泡沫的涨大。

  4年前,我们目睹了利兹联这个泡沫的爆炸,至今仍是一个惨剧。谁能预言新的泡沫在什么时候变成海市蜃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尼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