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最大的风险是不知道风险(市场点睛)

  最近一段时间,谈论股市风险的多了起来,不但国内的权威机构在谈,海外的投资大师也在谈,其主旨无非是现在沪深股市上涨太多,市盈率太高了,风险很大。

  这些话听起来一点没有错,股市在去年翻了一番,今年以来又上涨了不少,一年来股市的平均市盈率也提高了10倍以上。

显然,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市场风险比起以前的确要大得多。

  但是,问题在于,现在应该怎样来看待股市的风险呢?按照某些人的观点,似乎现在市场有风险了,所以不能再买股票。可是,任何一个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只要是投资,不管是股票还是债券,都是有风险的。

  现在股市2900多点有风险,难道900多点的时候就没有风险?同样的,美国股市现在创历史新高了,那么能否说在“9·11”的时候因为指数比现在低得多,所以没有风险?显然,以股指的高和低,或者以股市上涨了多少来作为衡量风险的标准,是十分荒谬的事情。要不,这个市场还怎样发展呢?

  至于还有人所说市盈率高风险就大,其实这同样是个伪命题。因为市盈率只是拿现在的股价和公司过去的收益比,说明的是以过去的收益判断现在进行投资的风险程度。

  可是,现在的投资者更关心的是公司未来的收益,也就是根据其成长性来评估投资风险。美国道指样本股的市盈率的确不高,但是纳指很多样本股的市盈率则很高。

  在那里的风险投资家有一句名言:在市盈率100倍时买入,在市盈率10倍时卖出。当然,这样的投资思路可能有点绝对,但是它也表明在一个高速发展的市场上,随着上市公司业绩的明显提高,简单地以市盈率来作为判断股市风险的惟一指标,恐怕是不行的。

  就像人生充满风险一样,股市当然也是有风险的。但这个风险并不是股指到了多少多少点,也不是市盈率到了多少多少倍,如果这样的话控制风险就太容易了到时候把股市停掉就行了。

  实际上,作为一个风险投资场所,有风险正是它的最基本特征。既然要进入股市,就绝对不能想象可以不冒任何风险。在前几年,市场充满不确定的时候,8倍市盈率的股票照样跌,因为同样风险很大。

  而现在等于某些股票来说,哪怕以近100倍市盈率的价格也能够发行出来,因为这时它的风险可能是很低的。股市最大的风险,应该说并不是指数的高低或者市盈率有多少倍,作为一种风险投资,在表面上风险最高的时候,实际上却可能存在着最大的收益。如果从比较完整的风险收益比角度来说,高指数、高市盈率不等于高风险。

  那么股市的风险在什么地方呢?简单来说就是在人们不知道风险,事实上如果一个投资者知道买100倍市盈率的股票是风险投资,而另一个投资者则认为买10倍市盈率的股票是无风险投资,那么从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上,应该肯定地说是后者面临很大的风险。

  进一步说,现在市场确实是有点问题的,因为很多人在买基金的时候只看到基金去年净值实现了翻番,却没能看到投资基金也可能会亏损。

  要说股市的风险源在哪里,这恐怕就上一个。盲目地说股指高、市盈率高,所以市场有风险,这是缘木求鱼之举,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反过来,只要投资者真正认识到自己是在进行风险投资,有了足够的风险意识,并且具备了抗风险能力,那么就能够把承担风险转化为获取收益,取得风险投资的果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