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大选外交政策成为重要辩题 中国议题将升温

  美国明年大选中国议题将升温 合作才是利益所在

  中新网1月30日电 美国媒体最近刊文称,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美国外交政策将成为选战的重要辩题,其中与中国有关的议题有可能升温。

  《侨报》援引华府分析人士的话说,不管谁接替布什的总统大位,伊拉克、伊朗、朝鲜、中东问题都是继任者必须直面的紧迫外交问题。

任何候选人想登上总统宝座,都必须在这几个热点问题上拿出说服选民的策略来。

  俄亥俄卫斯理公会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希恩·凯说,外交政策通常不是选举的主要议题,但外交议题在选战中的份量会不断增加。他说,聚焦伊拉克问题使美国人的视线从更广泛的全球挑战上转移开来。

  如何与崛起的中国打交道被此间学者认为是美国外交政策未来必须直面的重要课题。而近在眼前的美中贸易不平衡、人民币汇率政策,以及最近的摧毁卫星试验,使鼓吹遏制中国的人找到了对华政策的辩题。

  声称美国“已到选出女总统时候”的希拉里周末在纽约演讲时表示,未来的总统必须率领美国应对各种挑战,包括中国、印度的崛起,全球气候暖化等。

  原麻州州长罗穆尼在其竞选网站中提及来自亚洲特别是中国的经济竞争。他说:“中国人重视家庭,受良好教育,勤劳,重视商业。我们必须做好准备能够与他们竞争。”

  来自加州的共和党众议员邓肯·亨特刚宣布参加白宫宝座角逐,矛头就直指中国。他指责中国的贸易和汇率政策;曾担任上届国会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的汉特还对中国军力增长表关注。

  尽管亨特晋升最后角逐圈的可能性不大,但种种迹象显示,明年的总统选战,中国议题不会像2004年那般消停,可能会不时被角逐者拿出来说事。

  不过专家指出,选战时的严辞厉色并不代表真正当选后的政策。1992年克林顿竞选时,曾批评老布什对中国“过于溺爱”,而且对中国也多有指责之词,但最后是克林顿批准中国的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而且提出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现任总统布什上任伊始,中国人曾担心外交政策转向“新保守主义”的美国会与中国为敌,但事实是,布什政府后来提出中国“利益相关者”论,布什总统也成为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和对话最多的总统。

  说归说,做归做。美国媒体认为,拉拢选民不能不投其所好,但入主白宫后,就必须以国家利益为依归。恐怕没有哪个美国总统会真的认为,与中国对抗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克林顿 | 亨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