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侦防战场显身手(时报记者盐阜公安行(之十))

  2006年10月21日晚,犯罪嫌疑人金某在响水县城东园街盗窃作案,被响水县公安局伏击守候的民警抓个正着。经审讯查明,金某于2006年7月份始,流窜响水县城及连云港灌云、灌南等地盗窃作案20余起,窃得摩托车1辆、电瓶车16辆及手机、现金等财物,案值3万余元。

这是响水警方在侦防百日会战中取得的一个小战果。

  据响水县公安局政委顾正东介绍,侦防百日会战是2006年9月下旬盐城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犯罪的专项行动。会战中,该局以加强刑侦“三基”工程建设为载体,以绩效考评为抓手,瞄准薄弱环节,突出攻坚重点,以打开路,侦防结合,合力攻坚,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多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近500起,其中命案3起;抓获网上逃犯100多名。

  严打犯罪

  2006年9月23日下午,陈家港镇草港村八组发现一具尸骨,经法医鉴定系他杀。该局立即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富昌亲自挂帅的侦破工作小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耐心工作,终于在2006年10月27日将犯罪嫌疑人顾、邵二人成功抓获。

  会战中,对各类团伙犯罪,响水警方坚持主动进攻,重拳出击,全力整治。2005年以来,响水县城地区发生多起砍大刀案件,群众反响强烈。侦防会战开始后,该局明确将此系列案件作为挂牌督办案件,抽调精干警力,全力攻坚侦破。在前期侦查的基础上,警方对在手线索进行再梳理,再排摸,走访证人,搜集证据,形成锁链,经过大量缜密工作,10月份,该局一举将孟某等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立即突审,并循线追踪,全面布控查缉其团伙。迫于强大的侦破攻势,张某等另6名犯罪嫌疑人主动到县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经审讯查破县城地区寻衅滋事案件5起,彻底摧毁该恶势力团伙。此后,响水警方连续作战,先后破获冯某、王某被砍系列案件,“12.11”打工青年绑架小学生等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件,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据统计,侦防百日会战中,先后摧毁各类犯罪团伙14个82人,破案76起,有力地整肃了全县治安秩序。

  力追逃犯

  2006年10月1日晚,该县城西派出所通过清查,在县城金山宾馆抓获山东警方上网命案逃犯于金龙,经查,该涉嫌于2004年11月13日,伙同他人在山东潍坊将受害人韩明荣非法拘禁,后将韩殴打致死。顾正东政委告诉记者,会战中,该局组织了三次集中行动,对全县各场所行业开展清查,全力缉捕逃犯,通过集中清查,先后抓获各类逃犯15名。

  在集中清查追逃的同时,响水警方还充分利用警务信息综合应用系统、全国在逃人员库、指纹库等信息资源,积极对辖区外来人口进行登记比对,力争从中发现线索,抓捕逃犯。同时,着力加强秘密力量建设,提高潜水作业能力,不断拓宽线索来源渠道,是响水警方追捕逃犯的又一重要措施。据统计,会战中,该局先后通过秘密力量提供线索抓获网上逃犯11名,破案23起。

  此外,响水警方还加大对各类逃犯的规劝力度,通过主动上门耐心细致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先后成功规劝6名逃犯投案自首。据统计,会战中,响水警方先后抓获各类网上逃犯144名,其中,命案逃犯9名,盐城市公安局督捕逃犯11名。

  全面防控

  为有效策应侦防百日会战,该局紧抓2006年是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年这一有利契机,着力加强“三基”工程建设,积极构筑严密地治安防控网络,以防助打,打防结合。

  加强巡防机制改革是响水县公安局织密防控网的第一招。该局通过整合县城地区巡防资源,在巡逻防控中全面推行“四班三运转”巡逻工作制,在农村地区大力推广契约式联防,有效扩大巡防覆盖面,全力压降发案。会战中,通过巡防,该局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1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7起。

  加强技防设施建设是响水县公安局织密防控网的第二招。据顾正东政委介绍,2006年,该局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全面完成县城110图像监控系统二期工程,新建监控点12个,有效扩大了全县监控系统覆盖面。同时,在各内部单位推广安装与110联网的CK自动报警系统,全面提高了技防工作水平。

  加强卡口堵控建设是响水县公安局织密防控网的第三招。会战开始后,该局在现有9个县(市)际卡口点的基础上,积极筹措资金,在与滨海、灌南、涟水等县交界处新建卡口点5个,并配齐配全值守人员与装备,切实发挥卡口堵控效能,有效预防外来人员犯罪。

  响水县公安局织密防控网的第四招是加强社区警务建设。该局严格按照省公安厅规划要求,全力推进全县警务室建设,着力构建以110为龙头,以道口查堵、网络化社会面巡查和社区警务为基础,警民联动、动静结合、人技互补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预防控制犯罪的能力明显增强。据统计,会战中,响水县共发生各类可防性案件92起,比2005年同期下降了1.2%。

  见习记者 孟诚 通讯员 曹跃高 永青 吉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正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