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作家写青春题材网恋小说 评论家:一次失败的创新

  同心出版社日前推出作家黄国荣的网恋题材青春小说《恋爱不等式》,该书作者黄国荣年近60岁,此前一直在写纯文学作品。

  在该书研讨会上,有评论家钦佩于他的创新,也有人认为这种创新是失败的。黄国荣表示,成熟的作家应该尝试各种题材。

  纯文学作家写青春小说

  《恋爱不等式》是部青春网恋小说。故事围绕菲菲和DD两个女孩子展开。两个人在外地打工,合租一套房。上网、写信、打电话、想事、做事,互不干扰,在爱情、婚姻上相互帮助。菲菲爱思考,生活经历比较丰富,是位阳光女孩;DD浪漫、阴柔、安静,阅历简单,不喜张扬。两个人通过网络聊天结识了不少男朋友,以及这些男友的其他女友。两位年轻女子以网络为媒,开始了追梦的过程。

  该书作者黄国荣此前从事纯文学创作,已出版文学作品300余万字,长篇小说《兵谣》、《乡谣》、《街谣》在文学界受到广泛关注。他本人在解放军文艺出版社任过编辑、副社长等职。

  评论家:褒贬不一

  在该书研讨会上,文学评论家贺绍俊首先对黄国荣表示佩服,“读了他的小说觉得很惭愧,他比我大几岁,但心理比我年轻得多。起码我不会网聊,那个东西让我感到很恐惧。”同时,他认为黄国荣以纯文学作家的身份写这个作品是一种冒险,“这种转换当然是难得的,但你必须考虑到自己能否真正进入到年青一代的内心,如果很难进入那么只能说是仿真。”

  但评论家孟繁华认为,这是本失败的小说。“年轻人怎么生活,他们什么样的心态,他们如何谈恋爱,其实与我们隔着一道墙。”他认为,书中虽然使用了一些时尚符号,但作者并没真正走进时尚的精神世界,这是最大的失败。他认为这样的创新是失败的创新。

  作者:不是为赶时髦

  对于评论家的看法,黄国荣表示,自己写这篇小说不是要赶时髦,不是为了显示自己还能写青春小说。“我觉得作家不能局限于一种模式创作,不能说你写了纯文学作品,就不能写通俗的,不能写青春小说。我觉得成熟的作家应该尝试各种题材。”

  他说,这部作品他下了很大的工夫。“我上网跟年轻人聊天,了解他们的语言特点,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但他认为,完全地了解年轻人是不可能的。“毕竟年龄差距太大,有代沟。”

  该书责任编辑蒋泥则认为,这部作品本来就是一部消遣读物,不能把它当作纯文学来阅读。他对黄国荣的创新给予了肯定,“至少说明了一位老作家具有非凡的创新能力,及时关注着最前卫、最年轻的那批人的生活、精神状态。与当下流行的青春文学不同,小说里充满了责任和信念。”信报记者赵明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