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免除非洲债务有深意 建合作区规避贸易摩擦

  中国免除非洲33国168笔债务

  今后3年30亿美元优惠贷款推动中非企业合资合作

  陈达

  商务部29日称,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已对非洲国家相关债务进行了全面清理核对,拟于今年年底前与受援国办理完免债协议,对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33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免除其截至2005年底168笔对华到期无息贷款债务。

  不过,商务部没有透露相关国家名和免债细节。

  落实对非8项经贸政策

  商务部当天还宣布,根据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的未来3年中国对非8项经贸政策措施,今后3年内,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规模将增长一倍,并努力加大赠与成分,援建更多的社会、文化和公益项目,使非洲国家和人民切实受益。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称,中国将在今后3年向非洲提供3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和20亿美元的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其中优惠贷款主要用于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大型机电设备、建立生产性企业等,以推动双方企业开展合资合作。这些优惠贷款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这位负责人还说,在设立中非投资基金、扩大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商品范围、在非洲建设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等方面,相关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

  据商务部提供的最新数据,2006年中非贸易额达到555亿美元,同比增长40%。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累计达到66.4亿美元。

  统计显示,2006年中国对非出口267亿美元,同比增长43%,从非洲进口288亿美元,同比增长37%。中方出现21亿美元贸易逆差。

  建合作区利于规避贸易摩擦

  商务部研究院的一位专家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中国推动中非企业合资合作,其中一个考虑是为了规避其他国家的对华贸易摩擦。他说,中国目前与非洲国家中资源条件较好、经济相对发达的国家经贸关系比较密切。从未来趋势看,中国将利用非洲劳动力成本低、土地成本低的优势,在非洲一些国家建立专属经济区。尽管也会遇到劳动力素质等问题,但这种把生产转移到非洲去的做法,对缓解中国遭遇的外贸摩擦是有利的。

  事实上,商务部去年就提出建立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鼓励中国企业出去投资。这些建立合作区的国家多为与中国关系良好、政局稳定的亚非国家。而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也曾对媒体表示,现在非洲国家迫切希望发展自己的产业,因此请中国企业前去开办经济贸易合作区,是非洲国家利用外资的一种形式。

  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从1月30日~2月10日对喀麦隆、利比里亚、苏丹等8个非洲国家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他将分别与8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出席一系列文化、经贸、卫生领域的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 胡锦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