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台独”黑手伸向台湾教科书

  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毒手伸向了教科书。岛内新版的高中历史书内容遭当局大幅修改,原版本中“我国”、“本国”、“大陆”等用词全改为“中国”,对许多史实的评价也和以往大相径庭,引起岛内舆论的强烈谴责。

  “黄花岗”史迹消失

  1月29日,中国时报报道,寒假过后,台湾新学期开始使用的新版高中历史第二册《中国史》用词大幅修改,《本国史》改称《中国史》,过去惯用的“我国”、“本国”、“大陆”等用词,全改为“中国”;清末具革命正当性意涵的“起义”,如武昌起义、广州起义等一律改为中性用语的“起事”。

  中国历史上汉朝“征伐”或“征讨”匈奴,被改为“攻击”匈奴。“秦始皇并灭六国,统一天下”中的“统一天下”被删除。

  据报道,台湾1999年以前的高中历史教材,采统编本,第一、二、三册“本国史”,第四册近代世界史,供高一、高二学生使用。之后开放审定本,“本国史”改为“包含台湾史在内的中国历史”,分上、下二册,供高一学生使用。最新的课程从去年9月开始实施,其中变化最大的就是历史课程。

  第一册是崭新的台湾史,过去岛内的禁忌话题《旧金山和约》和《中日和约》编入教科书。第二册是“不包含台湾史在内的中国史”。因为中国史浓缩成一册,于是采取“略古详今”的原则编写,从新石器时代的彩陶、黑陶文化,一直编写到目前的两岸关系。“略古”之下,旧石器时代的北京人从中国史中消失了,夏、商、周三代以及长达400年的魏晋南北朝要在一节课50分钟教授完毕。因为“详今”,明末以后的中国历史大约占整册教材的一半。但因仅一册,“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史迹也消失了。

  蓝营痛批“教育部长”

  台“立法院”泛蓝阵营29日痛批“教育部长”杜正胜,指他推行教育“台独”,不适合继续做“教育部长”。

  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表示,武昌“起义”变成“起事”,一字之差,意义差别很大。依据“教育部”颁订的“国语”辞典,起义是指为正义起兵,起事是指起兵发事,讲白话点就是发动战争,可见起义与起事虽一字之差,但含义却相差十万八千里。“教育部”是用“台独”的意识形态去乱改历史,苏贞昌如果不赶快制止杜正胜,亲民党就要逼苏贞昌下台。

  李鸿钧说,杜正胜自己也是学历史的,应了解历史教育的意义在于使后代能尊重、记取历史教训。但杜正胜领导的“教育部”,却允许新版高中历史教科书,大幅增加激化统“独”对立的篇幅。

  国民党“立委”洪秀柱说,改历史课本,是台湾“教育部”的阴谋,“欲灭其国,先灭其史”。杜正胜自己的小孩管不好,却成天想要毁灭中国的历史。

  亲民党“立委”冯定国说,历史不容篡改。但杜正胜好大的本事,还把台湾地图横着摆,完全打破上北、下南、右东、左西的地理方位常规,儿子上酒家也管不好,又鼓励民众少说成语,这种“部长”不适任也不适格,应立即请辞,否则用人不当的苏贞昌应下台负责。

  历史学者强烈抗议

  多位岛内历史学者表示对台“教育部”做法“无法认同”,质疑政治力强力介入教育。

  台湾大学历史系主任吴展良指出,台湾高中历史教科书编审过程中,有政治力强烈介入。只准一种声音,否则就技术性杯葛,让书商无法出版或强迫修改。这根本是“国家机器”控制,学者应该强烈抗议才对。他举例说,自己曾经主编的教科书版本中,原先是“日据”和“日治”两词并陈,但当局的审查委员一定要求改为“日治”。他坚持不改,结果“被整得很惨”。最后“教育部”自动替他改,而该版本也因此落得最后错过了高中选书时程,被“技术性封杀”。

  一位参与编写《台湾史》的台大历史教授指出,高中新课程教科书审查小组如果以政治立场审书,是让台湾学术环境更劣化的行径,他不能接受审查委员戴着有色眼镜审书。“现在教科书面临不可思议的审查”,他说:“这根本是思想钳制,审查者怎可用自己的政治立场审教科书?”

  另一位同样不具名的台大历史教授说,关键核心有两大问题,一是不该让政治力介入教科书编写,其次是此举对教学的干扰,“《台湾史》和《中国史》都是一册篇幅,是令人吃惊的失衡。”他说,《台湾史》只有1/4谈古代台湾,1/4谈战前日据台湾,1/2谈战后台湾,“淡化渊源部分”。《中国史》则有高中教师强烈反弹,“根本教不完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贞昌 | 李鸿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