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市委书记投诉与市民投诉异同论(名笔)

  比较市委书记投诉与市民投诉有哪些同与不同,是因为2007年1月25日这一天看到两条关于公交车的新闻。《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市委书记24日一早“投诉个别公交车辆不干净”,市交通局当天上午11时就召开紧急大会,部署整治,要求“把每一辆公交车擦洗干净”,“专人负责整改落实”。

当天下午,客运分局等部门就行动起来,组织检查公交车辆清洁情况。与此相映成趣的是,《扬子晚报》报道,南京市民吴女士投诉13路公交空调车不肯开空调,“向车站方面反映,根本就没起作用,所以昨天再次遇到这样的事时,就直接向媒体反映”。记者的文章用了个副标题,说“此类现象较普遍,个中原委耐寻味”。这位市民投诉的结果,也就可想而知。

  两条新闻读过,市委书记投诉与市民投诉有什么同与不同,也就一目了然。南京市民吴女士投诉个别公交空调车不肯开空调,不仅没人为此召开紧急大会部署整治,要求每一辆公交空调车都按规定开空调,“专人负责整改落实”;也没人当天就行动起来,组织检查公交空调车的车内温度。这种结果,不仅让吴女士失望,恐怕也会让许多读到这条消息的人失望。

  是不是吴女士投诉跑错了地方?人家深圳市委书记“投诉个别公交车辆不干净”,是向市交通局投诉的。吴女士仅仅是向车站方面投诉,结果当然不一样了。作为一个政府部门,市交通局和一个车站相比,以人为本的觉悟当然会高得多,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当然会强得多。

  吴女士是南京的一个市民。深圳市委书记是深圳的一个市民。同样作为市民,同样提出投诉,效果却如此不同,说明什么问题呢?很简单,就是一些部门在乎的其实不是市民的利益,而是领导的印象。他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不是千方百计去维护老百姓的利益,而是想尽办法去维护自己在领导心目中的“良好印象”。我不是在这里批评深圳的交通部门,接受批评有错就改,比口头上应付应付、行动上拖拖拉拉,总归好得多。我不明白的是,市委书记能发现的事情,作为主管部门,为什么自己却没能及早发现?公交是城市的脸面之一。公交车辆干净与否,难道不在您的主管范围之内?换句话说,在市委书记“投诉个别公交车辆不干净”之前,难道就没有一位普通市民议论过这种事情?为什么要等到市委书记“投诉”之后,才会“再掀‘公交清洁整治’行动”?如果没有市委书记“投诉”,“个别公交车辆不干净”能否也会得到如此迅速的整治呢?

  市委书记投诉与市民投诉效果如此不同,说明一些官员的群众观念已经淡薄到何等程度。这与过去许多事情总得靠领导批示才能得到解决,是同一个道理。问题明摆在那里,老百姓再怎么苦苦反映,没用。领导一个批示,行了。他们其实并不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对群众疾苦不关心不动心不上心,从来不肯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主人和亲人。所谓心系群众,服务人民,不过是他们的一句口号而已。在他们眼里,谁能给他一顶乌纱帽,谁就是真正的主人,谁就是比亲人还亲的亲人。这也暴露出官员选拔制度方面的一些弊病,涉及另外的话题,就此打住。

  王师北,著名杂文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亲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