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送员工脱产念大学

  感动企业:晋江兴业皮革有限公司(下称兴业)感动理由:安排员工到大学脱产学习,资助在校大学生就学并安排到公司就业。

  感动者说:员工易秀花说:“不论是给我们员工家里、村子里寄感谢信,还是住在带空调、热水器、电视、电话的宿舍,都使我们感到两个字‘舒心’;稳定的收入,舒心地工作是员工最在乎的。

  管理者说:“没有员工的成长,企业成长就不可能持久稳定。”总裁吴华春将每一个兴业人都列入了系列成长计划,包括自己在内。他说,具有长远眼光的人都不会在乎花在学习上的钱的。

  早报记者赵伟文/图

  曾凡斌

  1月22日,曾凡斌终于领到了大学毕业证。

  “这是兴业给我的机会,让我进入拥有中国最好的皮革专业的大学学习,我一定要好好珍爱着毕业证。”曾凡斌说。毕业证是从遥远的四川大学寄过来的。

  2003年,在龙岩老家高中毕业后,曾凡斌进入兴业。他将大学梦深深地压在了心底。没想到,幸运在两个月后就降临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小伙子身上。曾凡斌被兴业选中成为技术骨干培养对象,和厂里几名优秀技术员工一起动身前往四川大学学习。

  在兴业过了一个暑假后,曾凡斌重新踏上了求学的路,踏进了令人向往的象牙塔。至今让他兴奋的是,这个机会来得太突然,况且川大的皮革专业是在全国很有名的。

  大学里,曾凡斌拼命学习。心中就一个念头———将知识学到最好,回报兴业。经过两年的努力,2005年,他学成回厂,经过一年多的实习和相关考试,去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

  “人是要懂得感恩的。”曾凡斌说。他正在尽最大的努力用最好的业绩来回报兴业。兴业人力资源行政中心总监罗丰旭介绍,从2000年开始,已经有三批共20名员工到川大脱产上大学或进修了。

  人才

  “人才不仅需要经过锤炼,还必须通过系列专业的学习,才能达到一定的高度。”罗丰旭说,兴业为培养人才、提升员工是不惜花“大价钱”的。兴业制定了五种人才成长模式。

  一是订单式培养。兴业和川大合作,每年赞助6个经济困难的皮革专业优秀本科生。每年每个学生获赞助5000元。赞助是滚动进行的,毕业后受赞助的学生直接进入兴业工作。

  去年,四川大学皮革专业的合作表彰会上,当兴业将三万元现金交给学校时,台下迸发出最热烈最持久的掌声。在罗丰旭心中,这些科班出生的年轻人在兴业的锤炼下,将来一定能成为兴业的支柱。

  第二种人才成长模式正是前面所提到的,兴业挑选优秀的员工到川大脱产念大学。

  相对于兴业2000名员工来说,这样的培训在面上还不能满足更多员工成长的需要。兴业和四川大学合作,在兴业厂内办了专科班。每周末,川大的教授都将到兴业上课。按罗丰旭的说法,就是将川大皮革专业的课堂搬到兴业来了,课程和教授都一样,只是地点变了。从这个专科班毕业的员工,到时可以领到川大的结业证。这是兴业的第三种人才成长模式。

  第四种是成立自己的培训学院。2006年,兴业成立了培训学院。初级、中级、高级班,分不同的层次进行培训。

  第五种是兴业高层进入华侨大学“总裁班”,进行工商管理硕士(EMBA)学习。

  兴业人

  在兴业总裁吴华春的眼里,不论是哪个职位,都是兴业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都必须根据实际需要和企业一起进步。

  “没有员工的成长,企业成长就不可能持久稳定。”吴华春成长计划是针对所有兴业人的。

  在他看来,兴业在这几年中迅速成长无不与员工的成长在一起。吴华春心中有一张三年战略规划的蓝图,为世界名牌提供优质皮革材料,未来将进入资本市场,成为中国最大的专业制革企业集团……

  “这些靠我一个人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所以我相信人才,不论是管理层,还是一线员工才真正是企业的基石。”吴华春说,“人才就是财富。”

  吴华春举了一个例子。几年前一次在操作试验皮滚光时,由于配方失误,滚光机的光辑部分被严重污染了,导致无法生产。技术员和设备动力部的人想尽了很多的办法,却怎么也无法刷掉,机台三天时间不能生产,全靠借的机台使用。直到第四天,技术员孙永书在染色组找到了草酸,一试污染部位全部干净了。于是这个令全公司头疼了几天的问题不到1小时就全部解决了。为公司挽回了几十万的损失。孙永书被评为2006年上半年优秀员工。

  对待员工,兴业力求尽善尽美。为晋江慈善总会捐款53.8万元,用于各种慈善事业;在公司每间宿舍安装空调、热水器、电视、电话等电器;每月为公司员工举行生日晚会,每人分发生日贺卡、礼品、蛋糕等;每年出资为公司员工订购春节、年休假往返机票、车票;每月初一、十五发放面包,夏天提供消暑饮料、茶水;经常性资助困难员工并捐款,同时实施婚丧补贴制度,2006年就补助员工32078元;每年拨出款项奖励优秀员工,并往员工家中、村委寄感谢信……

  感动故事

  易秀花:吴总心中员工最重

  1月20日,又是一月中的员工集体生日晚会时间。我们几个过生日的都准备好自娱自乐唱什么歌了。一进

  多功能厅,刚坐下,吴总和夫人挂着笑容进来了。

  这一下,大家喜出望外——惊讶地张大了嘴。原来,1月底,吴总出差在外省,而且就在头一天兴业培训学院毕业典礼吴总也没办法赶回来。虽然每个月的生日party,吴总和夫人都跟我们一起过,但这一次吴总真的是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吴总……”大家都有些愣住了。

  “还好,正好赶上,还来得及。”吴华春在外省的事一办完就马不停蹄地直奔机场飞了回来。他来不及做其他事,直接赶到员工开生日会的多功能厅。

  那一次的生日会,大家最高兴了,没想到在老板心中将我们的生日会看得这么重。大家都唱了很多歌。最后,吴总唱了一首《感恩的心》,他说,感谢这么多优秀的员工跟随他一起努力并见证兴业的成长,对于你们和所有为兴业奋斗的员工,我都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其实,在内心中,我们谁没有对这么好的一个老板同样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凡斌 | 吴华春 | 罗丰旭 | 慈善 | 孙永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