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保安加班该不该有加班费-

  连续上班12小时,无节假日,无加班费,用人单位是否侵犯了保安员工的合法权益?日前,多位保安人员就此类事情向本报投诉。

  工作12小时不算加班

  小韩在五里店某大厦当保安,他投诉说:2005年8月至2006年12月7日期间,他每天工作12小时,无节假日,也没有加班费,每月650元包干。

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保安小王也诉称自2005年6月工作至今,从来没有休息过劳动节和国庆节。在节日期间上了班,公司也未支付加班费。

  除了小韩和小王外,梁平人小邓、铜梁人小周也反映了类似的问题。记者在本报线索库搜索发现,保安人员投诉从2005年初至今已有47条,在本报投诉分类中名列前茅。他们都反映工作时间过长,一般每天在12小时左右,有的甚至长达24小时,且无加班费。其中,有11条投诉专门反映节假日上班无补贴。

  不定时工作制不计加班费

  针对前述投诉,记者采访了聘用小王的物业公司。该公司一张姓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保安实行轮休制,无论节日还是平时,轮到谁谁就该上班。

  企业的安排是否合理呢?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黄姓工作人员解释说:国家对部分从事保安等非生产性工作的人员实行的是不定时工作制,即不以8小时工作时间确定薪金,企业另以合理的劳动定额和其他考核标准来确定劳动者的工作和休息时间。对不定时工作者来讲,正常工作时间和加班时间很难界定,所以除法定节日外,一般不存在支付加班工资的说法。

  黄介绍,长途运输人员、出租汽车司机、货场装卸人员、推销人员及企业高管人员都属不定时工作制人员。保安工作,有的上班两天休息一天,有的工作全天休息一天,很难确定什么时段为加班时间。如保安员工认为单位安排的工作时间不合理,可申请劳动仲裁。

  节日上班仍应得3倍工资

  “虽然是不定时工作者,但保安依法也享有休息的权利。”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继维律师事务所邓继为律师在阐述他的前述观点时说: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员工工资,尽管不受《劳动法》第41条关于延长时间工作标准的限制,但根据《劳动法》第38条“用人单位至少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休息一日”的规定,保安人员也应当被安排休息。另外,在法定节日工作应得3倍加班工资,这也是《劳动法》有明文规定的。

  市劳动监察总队表示,如遇节日加班无加班费的情况,市民可带上相关证据前去投诉。

  此外,邓律师提醒市民,保存好上下班记录,有意识地对工时做书面整理,如与一同上班的同事相互打考勤等方式保存证据,以便日后维权。记者陈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