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2006年哈尔滨老旧建筑立面改造工程札记

  本报记者 金 鑫

  编前话

  不经意间,哈尔滨街头的很多老旧建筑焕然一新。曾经灰暗的楼体,经包装后风格迥异却格调统一,色彩华丽却不张扬。令市民和游客赏心悦目的城市建筑,使冰城彰显更多的大气、灵气、洋气。

  经了解,2006年,市政府投资千万元对索菲亚教堂周边、尚志大街、九站街、香格里拉大酒店旁等42栋楼体进行了立面改造。记者在充分把握历史传承主线同时,从商业中心建筑新风格、百年老街呈现新格调、市民住宅回归“欧陆风”等3个角度进行踏访,并通过3篇札记,将景观建设工程中保护、传承城市建筑文化的主题,以及建设者通过重新设计对现代城市建筑风格的延展,一一呈现在读者眼前,与读者一起共同呼吸城市注入的新气息、新活力,共同体会城市的进步。

  近日,徜徉在建筑艺术广场,会有一种强烈的兴奋感,以往早已令人“视觉疲劳”的周边老旧建筑,如今已神奇地“蜕变”成一座座形式各异、色彩协调的欧式风格建筑。即使不甚懂得建筑艺术的路人,也会觉得赏心悦目。

  近年来,哈尔滨一些具有特色的欧式建筑被拆除,能够代表城市建筑风格的建筑区域正在萎缩,城市在追赶现代脚步的过程中,也慢慢遗失了独特的个性风格。老旧建筑立面改造,成了一次对城市风格补救的尝试。

  “穿衣戴帽”是建设者对老旧建筑立面改造工程的形象说法,建筑艺术广场周边老旧建筑是其中的改造重点。记者且行且品改造后的华联商厦、金太阳、中联商厦、哈一百,它们的建筑风格都与索菲亚教堂相协调,华丽却不张扬,既不与索菲亚教堂争辉,又各自体现风格迥异的美学价值。因此从整体来看,相信每一位老哈尔滨人都会有似曾相识的故土感,而这实际上也体现建设者的设计初衷———传承欧风。

  不过,这一商业街区的老旧建筑立面改造可不仅仅是简单的“穿衣戴帽”。近年来,在兆麟街区,由华联商厦、金太阳、中联商厦、哈一百支撑的商业中心已日渐萧条,“穿衣戴帽”应该是重在吸引“眼球”,以达到客源回流的第一步。市建委负责人明确了出发点:“耐看更要耐用,用建筑立面改造带动商业布局的调整,通过城市形象塑造并激发商业活力。”因此不难看出,兆麟街区改造立面时,设计者充分考虑到了该区域的商业资源和旅游资源———在华联商厦和金太阳这两座有近百年历史的建筑中间,建设了一个新的商场,使这3座建筑从外观看更具整体性和统一性,并在高低错落间显示出建筑的乐感和独特的韵味。加之3座建筑分别加建了坡屋顶和阁楼,以及阁楼上的尖顶小窗,令百年老建筑看起来更具俏丽,更加亲切。由于建筑两侧立面分别进行了装饰,告别了老旧建筑只能看正面不能看侧面的遗憾,令建筑具备各个角度的美感,大大增强了其观赏价值。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华联商厦和金太阳两个建筑之间加建的新商场,将成为收纳这一商业中心零散商业资源的新场所,且这一地段改造后,又增加了数千平方米的地下停车空间,为小型商业开辟了地下商业空间。这一整合,将使该地区内的商业更有聚集效应。

  “商铺的租金肯定要涨价了,但肯定会赚钱,这么好的商场,自己看着也舒心。”原在华联商厦旁经营服装的业者王先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