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城市扫马路公开招投标

  本报讯 (记者 彭红丹 舒薇通讯员李逸杰)开福区范围内的垃圾清扫、路面维护、绿化管理养护等城市维护作业任务将于2月26日起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投标。记者从开福区昨日召开的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动员大会上了解到,该区环卫、市政、园林三个作业局正式撤销,实行管养分离、市场化运作后,每年可节约行政成本466万元。

  管养分离后管理更高效

  据开福区副区长李光华介绍,该区在全省率先实施城市管理体制改革,重点是要实现城市管理重心下移,把维护作业职能从城市管理部门中剥离出来,引入市场机制,真正实行管养分离,可有效解决城市管理高成本、低效率等问题。

  以前,一个街道环卫所要“饰演”管理、监督和作业三个“角色”,管理与作业混为一体,干好干坏自己说了算,导致了作业单位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作业水平低等现象。今后,区城管部门将环卫保洁等诸多具体工作向社会公开招投标,由专业公司来承担作业任务,原来的环卫所将“变身”市容监督管理所。

  城管局长算一笔“改革账”

  开福区城管局局长吴正豪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改革账”:开福区在全省率先撤销市政、园林、环卫三个作业局,转为在区城管局内部设立三个管理中心。改革前,该区环卫、市政、园林三局共有人员952人,除开退休人员,实际在职人员536人;按照改革政策,预计可调配125人至街(镇),调配87人到管理中心,其余的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人将全部充实到中标单位。

  以该区青竹湖镇为例,以前该镇的清扫保洁、市政维护、绿化养护作业要一分为三;如今,全部作业任务整合成一个标段面向社会招投标,街镇可有选择地“打包”给作业水平高的维护公司进行维护作业,大大降低了运行成本。不仅如此,原撤销后的三局的所属的作业设备等都将以租赁的方式提供给中标单位使用。据初步概算,实行管养分离、市场化运作后,该区每年可节约行政成本466万元。

  “市民满意度”纳入考核标准

  马路扫得好不好,老百姓有权进行“一票否决”。实施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后,该区制定了新的城市管理检查考核办法,除了城市管理和作业维护、门前市容环境卫生等硬性指标外,“市民满意度”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考核标准。

  推进重心下移,将城市管理职能下放街(镇),开福区强化了街(镇)在城市管理中的主体地位,构建“区级政府以建设为主,街镇以管理为主”的体系。今后,开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以及道路两厢公共绿地的清扫保洁、果皮箱清掏、站厕维护等维护作业的招标和考核将该区各街(镇)负责,他们将定期组织市民对作业水平进行打分,“市民满意度”将成为了重要的考核标准。为确保作业水平,街(镇)的城市管理工作考核结果将与作业单位承包资格和奖励直接挂钩,并实行末位淘汰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