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1956年,西南运动会他跑得最快-(组图)

  昨日,73岁的李福兴戴上老花眼镜,用放大镜吃力地搜寻本报“重庆珍档”版上的老照片。许久,他摇摇头:“我已经忘记照片上的运动会是什么运动会了,不过,那次我第一个冲过终点,挺胸撞线的感觉却始终忘不了。”

  李福兴是原西南师范学院物理教师。在1956年西南第一届人民体育运动会上,李福兴一举夺得男子甲组100米冠军。如今,这张挺胸撞线的照片已尘封半个世纪。

  急行军练就了飞毛腿

  李福兴1933年出生于河北省秦皇岛,小时候特别好动。
14岁那年,他辍学参军到冀东军区某团,成为当时团里年纪最小的新兵。李福兴很坚强,训练时从不拖大家的后腿,干什么都特别认真。“为什么我没经过专业训练,短跑却总拿冠军,比专业选手还厉害?”李福兴说,“这都是当兵时锻炼出来的,军旅生活给了我强壮的身体”。

  1948年冬,李福兴所在部队奉命解放华北某小城。敌人困守城中,兵力大大超过解放军。队里接到任务,以小队为单位在城周各村来回活动,迷惑敌人,让他们摸不清解放军的数量,等待大部队前来支援。“那时急行军可是真快,大家都轻装上阵,一个村接一个村地跑。”李福兴说:“跑路最多的一天,我们靠两条腿,急行军一百多里,还要制造假象迷惑敌人,大家都累坏了。”

  就这样,李福兴马不停蹄,从华北到华南,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入学就当田径队队长

  重庆解放前夕,李福兴来到重庆。从部队转业后,李福兴考入原西南师范学院物理系。入学第一天测试百米短跑,李福兴轻轻松松跑了个12秒,脸不红气不喘。“李福兴,今天开始你就是田径队队长!”体育老师像捡到宝贝,“队长”头衔就这样落到他身上。

  李福兴的短跑特长得到充分发挥,几乎所有课余时间,他都在运动场上。“那时训练条件艰苦,穿的是破球鞋,喝的是凉开水。要比赛了,才能有双别人穿旧的跑鞋。”李福兴却并不介意这些。

  李福兴说,他最难忘的一次短跑,是在1958年的四川省大学生运动会上。那天天气很好,李福兴蹲在起跑线前,全神贯注。随着发令枪响,他箭一般冲了出去。他感觉自己是第一个冲过终点。“11秒6!”这是李福兴跑出的最好成绩,也是这次所有参赛者的最好成绩。但意外的是,他却只得了“第六”。原来,其他小组有5个选手也跑了11秒6,由于当时技术条件所限,成绩无法进一步精确,只好把他排在第一名的第6位。“名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享受了短跑的快乐。”李福兴说。

  如今只能散步当跑步

  “照片上是50多年前的我,那时我可是短跑健将。”五十年代,李福兴究竟拿过几次短跑冠军,他自己也记不清,他只记得那种冲刺的感觉。

  现在的李福兴退休在家,年过7旬的他患上哮喘,已跑不动了。他喜欢在冬天裹着厚厚的棉袄,翻出自己以前跑步的照片,慢慢欣赏。“老李,快来看,我又找到好东西了。”老伴周淑芬打扫房间时发现一张李福兴投掷铅球的照片,忙拿给他看。接过照片,李福兴翻来覆去地看,爱不释手。他说,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他还是很想跑步,“我只能每天花点时间,慢慢散步,找回一点当年的感觉”。

  记者 富治平 袁尚武/文 李福兴 冯水木/供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福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